•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西南石油大学:思政育人从“云端”走入“心里”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皮璟璇 曹正

     

      正值期末考试,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大二学生姜润有点焦虑。因为长期在家上网课总是无法集中精力,甚至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十分担心考试挂科。”

      在这个最长“假期”里,思政教育由面对面变成“网友见面会”,如何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我们紧扣‘思政育人不下线、关心学生不断线’的育人目标,通过党团帮带、朋辈带动、家校连线等方式,精心打造大学生思政教育,尽可能扩大思政教育覆盖面,确保思政育人从‘云端’走入学生‘心里’。”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表示。

     

      确保思政教育精准滴灌

      与姜润有同样苦恼的还有湖北籍大四毕业生张俊勇,他在考研成绩公布之后基本没睡过一个好觉。因为初试分数偏低,他决定先去工作,但多次网上求职的不顺利,加剧了他的焦虑感。

      “据我们了解,目前出现各类思想状况的学生不在少数。”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朱松柏表示,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困惑,才能对症下药。

      对此,该学院对学生思想状况展开“地毯式”摸底,最终决定先对准湖北籍学生的思想困惑,以专业为单位,成立5支在鄂学生临时团支部,以党建带团建,要求学院5个教师党支部的55名党员教师和学生临时团支部结对子,一对一帮带,精准解决在鄂学生的各种难题。

      网络空间安全党支部书记张晓均与姜润结成帮带对子。针对姜润的思想困惑,张晓均通过微信、电话,一边耐心给姜润进行情绪疏导,一边对她进行一对一的学业指导,并鼓励她报名参加学校的双创比赛。张俊勇在辅导员吉子日赫的鼓励指导下,也重拾信心、打起精神,毕业前与广州一家软件开发企业成功签约。

      “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可以有效减少思政教育中无差别的‘大水漫灌’。”朱松柏表示,在深入了解不同学生思想状况的基础上,通过精准把脉、精心培育、精细服务,构建起“党建带团建”的思政育人格局,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确保思政教育的精准滴灌。

     

      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看完8名优秀毕业生成长事迹云报告会,让我很受鼓舞。”7月8日,经过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录制,学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成长事迹报告会以“云”方式与学生见面,不到一天视频观看次数就突破5万人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工部部长蒲勇表示,要发挥好优秀学生“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把青年学子的正能量扩散到身边的同学朋辈中去。

      “作为党员,我在武汉积极参加志愿工作并发动了爱心捐献;作为父亲,我向自己的孩子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场战‘疫’中所体现的制度优势与感人故事。”七一前夕,博士生党员王茂仁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微党课公开巡讲中,从湖北籍学生视角以亲身经历的战“疫”故事阐述我国制度优势。

      参加宣讲的还有获得成都市“疫情防控高校突击手”称号的本科生党员卿成林。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卿成林,不仅每天坚持线下13个小时街头巡逻,负责1200位居民的排查工作,还发动全校800多名学生干部积极投身到抗疫中,发挥青年力量。此外,卿成林主动联系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医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会负责人,联合构建起“云抗疫青年阵线”,发动1万余名青年学子共同抗疫。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虽远隔千里,但通过学生党员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让收看直播的师生听得懂、听得进。”

     

      推动思政育人提质增效

      线上学习自律是摆在刘枝晴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时一边上课,一边就会忍不住刷起了微博,或者和小伙伴在QQ群聊天……”刚上大学半年的她说,身边的同学朋友或多或少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学生出现自律性差的现象也属正常,但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学工部副部长陈俐宏分析说,大学生思政教育离不开家校合作,只有不断深入探索、创新家庭场景中思政育人的方式,把思政教育做到家门口,才能推动思政育人提质增效。

      为此,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学生家长加入居家学习“督促员”行列,在父母的督促下,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每天必须定时完成30分钟英语词汇练习和20分钟健身训练,并在微信朋友圈、QQ动态、微博等平台实时打卡。“这样坚持3周后,学生们渐渐找回了主动学习的状态,自觉自律的学习习惯也在养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有为表示。

      与此同时,学校学工部要求各学院利用每周四下午组织开展线上主题教育班会,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平台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构建起家校连线的育人场景。

      铺上一块瑜伽垫,就能参加运动会;客厅变成“运动场”,在家就能当运动员,父母当裁判、教练员……今年,由体育学院主办的学生“家校”线上运动会在云端开赛。

      “云”运动会采用“微博话题”平台办赛方式,学生能够在参赛作品评论区进行互动交流,并进行“云端”比拼,这一方式的改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和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参与人数远超以往的线下运动会。

      受欢迎的还有经济管理学院的线上活动“石榴籽儿计划”。活动旨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直播中,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阿丽亚木和家人通过镜头邀请师生参观她的家。她的父母讲述了党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各种惠民政策以来,自己家和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现场感强,接地气,触动很大,让人耳目一新。”全程参加直播的2018级羌族学生袁国晴说,“现在场景变了,有了家人的参加,更形象直观了,也更受教育了。”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