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武大马院举办“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武汉大学

      6月26日下午15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系列活动第一期于线上成功举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系列活动,定期阅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著作,特邀“四史”专著的作者莅临研读会场作专题辅导,并与广大学子进行思想交流,有效促进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深度阅读,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活动开幕式及第一期主题报告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教授主持举行。罗永宽教授介绍了此次研读活动的议程,共分为五个部分,即开幕式与程前介绍、院长致辞、特邀嘉宾主题报告、高校代表交流读书体会与专家点评、开放讨论交流。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代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辞。佘双好院长在开幕式中充分肯定了“四史”经典著作研读的意义,他指出关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的三点理解,首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内在关联性十分紧密,连接过去、现在和将来,深刻叙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背后的文明发展逻辑、民族复兴逻辑。其次,党的创新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其三,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四史”结合起来,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后备人才培养的需要。他强调,学习“四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学子的本职工作,是基本功、必修课和看家本领。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作专题报告。顾海良教授介绍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的写作缘起、创作立意与旨趣,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深厚的学养,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地讲解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六个阶段及思考、启迪。他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阐述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六个阶段。在讲解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六个阶段后,顾海良教授指出十点思考与启迪。他强调,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中,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生机活力。

      会上,7名学生代表依次分享读书体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永宽教授对学生代表的发言进行了延伸与精彩点评。

      武汉大学高晓英分享了两个思考,并请教“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和现代文明是什么关系?”的问题;清华大学丁欣烨根据阅读数次的体会,总结出继承、坚持与批判、创新这三个关键词;北京大学张冬梵结合近期阅读,指出读完这本书最深刻的体会为“整体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并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整体,阅读原著时不能脱离历史;北京师范大学罗晶在阅读中形成了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哪些原则?第二个问题为在强调民族化和本土化的当前,世界社会主义有没有泛化的问题?是一种怎样意义的存在,如何解读其发展动向;吉林大学张俊龙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四个自信;武汉大学赵虎解释了苏联模式失败的原因及教训,指出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能讳疾忌医;武汉大学陈煜桦从劳动异化和消灭私有制的分析中提出关于未来社会是否会产生新的特权阶级等的问题。

      在开放式讨论与交流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畅所欲言,将本次活动推向新的高潮。武汉大学付克新老师从事实与话语两个角度阐释如何保持有理有据的斗争;广西师范大学张德华从王道和霸道两个层面谈了自己的理解;湘潭大学蒋旭东从三个方面强调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学习资本主义社会积极成果、警惕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侵蚀;南开大学张健老师认为顾海良教授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本次“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系列活动第一期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新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协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近6000名师生共同参与,活动反响热烈,效果显著。研读活动邀请“四史”专著作者亲临会场进行学术报告,与青年学子展开学术讨论,定期阅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总结历史经验,增强使命担当,坚定“四个自信”,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实践。

      据了解,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持续开展跨区域研读活动,下一期研读活动将邀请著名国史专家林蕴晖讲授《国史札记·史论篇》,“四史”研究著作跨区域研读系列活动将定期举办,第二期活动期待您的到来!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