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活动现场之一 照片由校方提供

     

      6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沪举行,华东师范大学7000多名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相聚。活动同步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央视频、微博、抖音、快手、华东师大APP、华东师大直播平台等渠道,面向未能到场的毕业生、毕业生亲友和海内外校友进行全程线上直播。 

      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梅兵、钱旭红、朱民、王宏舟、杨昌利、曹友谊、孙真荣、李志斌、周傲英、戴立益,校学术委员会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校长助理,学部、院系、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典礼,一起见证了师大学子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时刻。 

     

      “前浪”给“后浪”的最后一课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作毕业致辞。他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人生重要时刻,围绕青年人如何处理个人与时代的关系,以“天降大任、苦难出头、花繁九州”为题,给2020届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他提出,在疫情给每个人带来压力与挑战的当下,毕业生们应学会辩证地看待自身与时代的关系,学会将危机转化为个人成长的契机。明确所有的艰难困苦,都是走向成熟、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或资源。毕业生要有一种积极向上勇猛进取的人生观,要在艰难困苦之中将自己造就成为一流的人才,主动体悟时代和世界所赋予的人生意义。要创造和赋予人生以充实而光辉的意义,要每日多读书、读好书,拥有并保持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维、创造创新的活力。其中最为重要的前提是健全地拥有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创造型思维。通过头脑的强大带来手脚的强大,通过心的强大带来全身的强大,而心脑强大才是真正而最终的强大,从而最终实现国家的强大、民族和文明的强大,进而贡献人类和天下。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作为毕业典礼主持人介绍道,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共有毕业生7700人,其中研究生4298人,本科生3402人。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立志投身教育事业,超过两成的同学将继续求学深造,不少同学即将进入各自的专业领域工作,还有同学选择投身军旅、服务基层、支援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毕业生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也成为了他们毕业之前的一场“大考”。困境激发了华东师大人敢想敢做探索线上教育新形式的精神动力,困境同时也让全体师生在危难之际更加萌发了守望相助彼此砥砺的共同体意识,可以说这一届的毕业生在离校之前修了一门极为特殊的理解人性之光与互助精神的“大爱之课”。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钱旭红向各学部、院系负责人颁发学历学位授权书,希望通过他们将这份荣耀和祝福传递给每一位毕业生。毕业典礼上,416名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和469名校优秀毕业生获得表彰,全体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为“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颁奖。 

     

      怀揣梦想描绘人生崭新蓝图 

      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描绘人生崭新蓝图的时候,作为年青一代的燃灯者和领航人,教师们希望能将人生与学术的真谛传递给莘莘学子,而师长们的嘱咐,将化为学子们面对未来更多挑战时的精神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阳作为教师代表,结合其研究的专业生动地展现了一个科学研究者对于学术事业的热爱,也诠释了韦伯所言的“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她以自己的学术体验和生命经验告诉毕业生们,真善美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希望即将走上新岗位的同学们要善于发现美,时常感恩美,勇于创造美。在国家民族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华东师大人始终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以自强不息为传统,一代又一代品德高尚、视野开阔、具有厚重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敢于担当的栋梁之材从这里启程。期待毕业生们勇于追求真、善、美,给理想多一份坚守和忍耐,终将成为有趣的灵魂,收获美好的人生。 

      1983级中文系校友、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先生作为杰出校友代表,精心录制了一段视频与学弟学妹云端相聚。他讲述了所在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历史与现状,并介绍了华东师大的校友中涌现了众多作家和学者。作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他对毕业生说道,对于未来不可预期之事,我们可以从过往的历史中寻找答案;当我们回首来路,我们就可能找到未来的道路;当我们推己及人,我们就可能找到与他人和世界相处的方式,并且赢得一个健康的自我。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你们和我一样,会不时地收到来自母校的祝愿和提醒。我们惟一能回报的,或许就是以自己的思考和行动,去阐明一个基本的道理,那就是人的境况有可能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而得以改善。 

      毕业典礼上,华东师范大学聘任237名毕业生为校友联络大使,希望通过校友联络大使,建立校友与学校、校友与校友之间更加广泛而密切的联系,更好地回应校友的关切,服务学校的发展。同时还举行了师范专业毕业生宣誓仪式,由1984级中文系校友、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坚领誓。 

      毕业典礼最后举行了华东师范大学校旗传递仪式,校旗由毕业生代表呈送梅兵,再传递给在校生代表。这面光荣的校旗,将在一届又一届的师大人手中传递下去,光荣的师大精神将在一代又一代师大学子心中传承。毕业典礼将成为毕业生珍藏的人生记忆,所见证的是辉煌,所应许的是未来,所念想的是母校,伴随他们勉力前行。 

    华东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活动现场之二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作毕业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主持毕业典礼并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为“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颁奖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校旗传递仪式现场 照片由校方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巨幅校旗传递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