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江山重工研究院:青年工作“三聚焦”机制 夯实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党建网

    牛圆圆 徐保庭 李坤逸

      

      中国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班组筑安全的“三聚焦”机制,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激发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创新,打通筑牢公司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党建带团建,与时俱进把牢安全生产“方向盘”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融入生产经营、职工教育全过程,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推进党员干部提高安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强化机制建设。坚持系统思维,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公司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公司聚焦基层一线抓安全落实安全专项行动》等文件,保障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考核、内部巡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点项目,将安全责任制考核与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挂钩,与领导人员绩效薪酬挂钩,与员工考评挂钩,组织编撰公司《安全生产文化手册》,系统宣传贯彻安全理念、制度、行为和环境要求,规范安全举止行为,切实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安全发展战略。坚持党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团组织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聚焦基层一线班组,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压实到底层末梢,为公司更好服务强军胜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安全基础。

     

      聚焦团建带班建,守正创新释放安全生产“催化剂”

      公司团委始终做到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为党育人、向党看齐,推动青年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先锋作用。紧抓安全工作部署。将公司安全生产要求列入《公司团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内容,每季度召开团委委员会议,总结、交流、研讨、部署青年安全生产工作。紧抓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作用发挥。依托“班组+青安岗”制定《现场清扫标准图册》等资料,由青安岗队员负责监督,推进现场管理标准化、明确化、目视化,以“学雷锋纪念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为契机,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消防演习、安全文化展等活动。紧抓青年突击队作用发挥。结合生产线能力提升,先后开发自动检验、自动焊接、自动装机等工序,在提升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保障从业人员远离危险源。紧抓青年岗位能手作用发挥。设置“导师带徒”“新老员工结对子”“知识培训”等课堂,安排获得省、市、区荣誉的青年或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对新员工进行安全培训,针对性讲解“四新”等知识,加强青年职工对不同岗位及场景的安全知识领悟能力。塑造安全型青年。组织开展“李党屯安全工作法”青年实践活动,通过观看视频、安全讲堂、安全知识考试、主题团日等形式系统学习安全工作法,组织开展“青春杯”安全知识答题竞赛,通过全员闭卷考试、代表现场答题等,大力塑造“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安全责任意识,推动先进安全知识理论和实操技能入脑入心。塑造青年安全先进典型。坚持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创办“记者走一线”“安全卫士”“质量安全大家谈”“安全标杆班组”等先进典型品牌,促进青年职工互学互鉴,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聚焦班组筑安全,勠力同心夯实安全生产“压舱石”

      公司党委坚持积极发挥青年群体在班组中的创新作用,带动影响全体职工抓安全生产落实。及时传达要求筑安全。坚持高质量开展班前会、班组安全生产党小组会,由青年党员带头走上讲台,用一线职工听得懂的语言传达落实上级要求,通过“讲安全、学安全”兴起“我要安全”的热潮。细化分解落实方案筑安全。建立“法定主体责任清单”“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年度工作任务清单”“一线岗位安全检查清单”,制定强化安全管理“进班组、到机台”工作的行动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公司要求。加强经验总结交流筑安全。组织召开一线班组长安全现场座谈会,推动青年班组长上讲台开展经验成果分享和互动交流,提炼总结一线安全管理方法,在公司范围内宣贯推广应用。坚持专项与日常安全治理“双管齐下”筑安全。青年带头加强日常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每日常态化开展视频查违章考核工作,每周在安全活动会上进行总结,以季度班组安全达标建设评比为抓手,检查班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隐患台账》排查记录、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形成班组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国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