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党史学习教育深植一线、有声有色
    发表时间:2024-04-12 来源:党建网

    郭晓雪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节,对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来说,正是党史学习教育再出发的好时光。

      自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发起“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讲述活动以来, 3年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构建领航型、创新型、融合型、专业化“三型一化”党建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新青年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全力打造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党史学习教育“信产模式”。

     

      党团青年接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板有眼”

      开展“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讲述活动以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青年员工坚持每个工作日开展半个小时的党史学习教育。以系统性、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学铸魂,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在“半条被子的温暖”“西柏坡:赶考在路上”“吉鸿昌的一生”等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讲述中,让信产青年感悟真理的力量,自觉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2023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进一步延伸“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活动的内涵,丰富活动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活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导青年员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创新讲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思想教育结合点,除了支部书记带头讲、文化讲师巡回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外,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青年党团员讲述者也是活动中的宣讲主力军。

      为了增强党史讲述的吸引力、感染力,增加党史故事的思想性、时效性、趣味性,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青年讲述者不断探索讲述方式,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青年“快闪”,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合唱……形式多样的宣讲方式,从青年视角出发,善用“青言青语”,带领青年员工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从北国冰城到雪域高原,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信产青年奔走于全国各地,投身于电力保供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事业中。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党团员参与到“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讲述中,能够及时聆听最鲜活的党史故事,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思极学堂网上课堂,摸索出一条“现场+线上”立体化党史学习教育模式。3年来,遍布全国各地的信产青年通过直播、录制视频,在“思极学堂”这个便捷高效的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新阵地,持续汲取奋进力量,累计学习逾万人次。

     

      围绕中心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血有肉”

      步入2024年,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向全体干部职工吹响了加快创新发展的“冲锋号”,以“非我莫属、非常必要、非干成不可”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助力数智化坚强电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持续深化“三型一化”党建体系落地,将“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讲述活动深植科研创新和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高士杰创新工作室为例,在工作室中党团员青年是绝对“主力军”。目前,该工作室正承担着全国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的研发以及数字孪生、数据模型等卡脖子技术创新攻关的重任。为了引导青年们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高士杰积极鼓励工作室青年研发人员参加“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讲述活动,持续三年的党史讲述如微风细雨,吹进工作室青年研发人员的心田。近日,高士杰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首届电力企业“卓越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成为整个电力行业产业工人创新创效平台标杆。

      高士杰创新工作室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也是“思极学堂·海棠树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遍地开花的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线,结合历史鲜活事例,从一线出发、从业务出发、从身边事出发,持续拉近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们的距离。在此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信产青年们在党史讲述与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山登绝顶我为峰”的信心和“五千仞岳上摩天”的豪情,投身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电力保供的“国之大者”事业中。

     

      (作者单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