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航天科工:充分发挥党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 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二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党组“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读书班集中学、结合调研现场学等形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学”,夯实“知”的根基

      读书班期间,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利用7个工作日时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精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本制定学习材料,专门编印、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论述等16万余字的重点学习资料。党组成员人人带头领读,重要篇目逐段逐句研学,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学习成果深化、内化、转化,在深入学习、深度思考、深刻理解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深化”为把握规律的“真知灼见”、“内化”为维护核心的“真情实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真招实策”,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用心“思”,把握“信”的规律

      学而不思则罔。航天科工党组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创新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现场调研、主题党日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坚持多思多想、力求学深悟透。党组反复研学“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系统再梳理、集中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事业、军工央企等本行业本领域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的关怀厚爱和殷殷嘱托,深刻感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军事、航天、国企领域的生动运用,活学活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找到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现场调研深入思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规律性认识。党组赴航天智能院和航天云网开展现场调查研究,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前沿技术、共创技术创新,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等科学分析兴装强军、科技创新新形势,系统谋划深化改革、产业升级新路径新方法,加快打造央企原创技术策源地。主题党日现场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伟力。党组赴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等,近距离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掌舵领航下,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进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信心决心。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心得体会,党组成员精心准备,分享“学”的收获、“思”的体会、“践”的举措、“悟”的成效,在交流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担当,在研讨中把准政治方向、使命导向、发展指向、宗旨取向、工作靶向,在感悟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切实提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统领工作的能力本领。

     

      发力“用”,推动“行”的实践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航天科工党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清单,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针对航天基业差异化发展突出的瓶颈、自主创新能力存在的短板、改革深度广度力度存在的不足等突出问题制定清单,推进整改整治。进一步明确支撑强军兴军的任务清单,高质量推进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重点型号任务,主动承担、认真落实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任务,助力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强化落实“两个全面实现”、狠抓全年任务落实的具体举措清单,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集团公司各项行动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航天力量。党组成员带头学、上下协同深入学,上下联动全系统形成“以理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检验”的读书班学习实践体系,并派出3个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督实导,每周发布重点学习内容,及时跟进跟踪学习进度,全级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