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一汽:着力铲除靠企吃企问题滋生土壤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值得,太不值得了,这些钱能带来什么?广厦万间卧眠七尺,珍馐美味不过一日三餐,有很多东西比钱更有价值……”近期,中国一汽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警钟》中,一名因出卖企业招投标信息索贿受贿而受到党纪国法严惩的干部深刻忏悔,发人深省。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中指出,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靠企吃企’问题是隐藏在国有企业内部的毒瘤,不但影响企业政治生态,而且极大损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必须首先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查,深刻认识到‘靠企吃企’的顽固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清除企业蛀虫,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国一汽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董云鹏在调度专项整治工作时强调。

     

      “下沉”一线查、齐抓共管治,摸清“靠”的套路、“吃”的表现,夯实专项整治的“根基”

      “‘靠企吃企’的本质就是利用公家资源谋取私利,是典型的公私不分、以公谋私、损公肥私。”中国一汽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孙振生在下沉监督时说。

      坚持“下沉”监督调研先行,把准主攻方向。中国一汽党委、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下沉”监督工作安排,调研走访基层干部职工、回访供应商,面对面听取对整治“靠企吃企”问题的意见建议,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典型案例,根据中国一汽生产经营特点,紧盯采购、营销(广宣)、物流、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具有中国一汽特色的整治模式——“一问责七整治”。

      压实“两个责任”,“穿透”监督深挖,靶向分类施策。中国一汽党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挂帅督战,先后7次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汽纪委研究推动,常态化统筹监督资源、提级指导线索查办;党委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业务谁主管、整治谁负责”原则,牵头开展分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形成党委、纪委齐抓共管,坚持一企一策、一领域一方案,指导各直属单位穿透本单位本领域政治责任、穿透制度规则、穿透业务链条、穿透问题本质、穿透责任盲区,主动发现深层次问题线索,开展个性化专项整治的工作格局。

     

      “兜底式”摸排、零容忍查处,不断筑牢“不敢靠,不敢吃”的惩治“后墙”

      坚持寸步不让、露头就打,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更加有效遏制增量,持续强化震慑,释放从严的强烈信号。

      “拉网式”排查,抓实线索处置。中国一汽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充分考虑涉案人员身份、职务职级、问题性质、发生时间,对“靠企吃企”问题线索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梳理,按照简单线索快速办、重要线索集中办、复杂线索联合办的原则,进行分类式管理,逐一制定清仓计划。2019年以来,累计召开582次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排查和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明确办结时限,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中国一汽纪委坚持“重点领域案件”分管领导包片、“重点案件”分管领导包案,靠前指挥、指导研判,加大对重大复杂问题的突破力度。各包片领导在对所包片地区进行整体督促指导的同时,还负责对被包片区域的重大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成立5个片区办案协作组,加大重大案件办理力度。2019年以来,累计与地方监委联合留置82人,移送司法47人。对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整治措施不实的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解剖探究发案规律、靶向堵塞管理漏洞,不断织密“靠不了、吃不着”的制度“笼子”

      坚持系统施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群策群力抓整治,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治理效果。

      深化“一案三查五促改”“一人三书”“一案双剖析”工作机制,查找漏洞和风险,运用“数智化”监督模块,全面开展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问题排查,并有针对性地系统施治,斩断“收”和“送”的链条,进一步构建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

      中国一汽纪委会同采购、审计等部门,与发案单位共同对一起典型“小官巨腐”案深刻剖析、摸索发案规律、查找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业务调整、优化和监督、防范工作,推动采购领域优化“阳光采购”电子交易平台,着力保障采购环节廉洁、合规、高效。2019年以来,专项整治累计建立健全制度1882个。坚持查处“内部人”和惩戒“围猎者”一起抓,建立中标供应商、落选供应商事毕访谈机制,发起一汽、东风、长安T3违法供应商“黑名单”联合发布机制,加大对不诚信、不廉洁供应商及分包商的惩戒力度,累计处理供应商753家,清除“靠”的土壤、“吃”的条件,根治“利益板结”问题。

     

      分领域分层级警示、全方位个性化教育,不断提高“绝不靠、绝不吃”的思想“境界”

      坚持以案为鉴促警醒,形成查处一案、教育一方、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深入开展全方位立体式个性化的警示教育,纵向分层次、横向分领域,做到子分公司、车间、班组一贯到底。2019年以来,拍摄警示教育片9部,开展警示教育2.58万余场、89万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经营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廉洁从业的思想觉悟,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产生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任何特殊,国有企业从来没有例外。中国一汽党委、纪委高度重视‘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工作,2019年以来,从‘一问责四整治’到‘一问责三整治六治理’,再到‘一问责七整治’,坚持针对‘靠企吃企’阶段性、行业性特点,年年整治、动态调整、逐年深化,我们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推进警示教育、追责挽损、风险防控、制度建设等工作,取得较好治理效果。”董云鹏表示。

      当前,2023年整治工作即将启动,中国一汽纪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聚焦重点领域,结合企业特点,分类策划、统筹推进,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铲除“靠企吃企”问题滋生的土壤,助力中国一汽加速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中国一汽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一汽监察办公室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