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披毡战队”冰山护电
    发表时间:2023-01-30 来源:国资委网站

      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春节期间,贵州西北部海拔2500多米的威宁雪山镇,气温降至10年来最低。这里2.6万亩天然草场被冰冻覆盖,11万头牛羊不能到牧场吃草,如果电力线路覆冰继续加重,就会直接影响牛羊口料的加工。一群披着羊毛毡的电力人,踏上了赶往冰山的护电路。像这样的春节保供,这支17人的队伍已坚持8年。

      

      

      在贵州毕节威宁雪山镇,贵州电网公司毕节威宁供电局“披毡战队”手拉手穿过冰林。 罗凯 摄

      

      清晨的贵州山区,气温已降到了零下11摄氏度,路面结冰,阴雨湿滑,加装防滑链的车辆,走得比平时要缓慢得多。山路蜿蜒曲折,坡度越来越大,道路上的冰层越来越厚,电力融冰车开始打滑。到达融冰点,已经是2个小时以后了。

      南方电网贵州毕节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副所长王谦介绍,“这条线路的覆冰厚度已经达到了40多毫米。以往我们是通过人工除冰,现在是采用交流变压器来融冰,原来一天的工作量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够完成。如果再不及时除冰,就会影响到后面很多养殖户的用电。”

      正在开展融冰的这条线路是雪山镇主要的电力通道,100多养殖户,14000多头牛羊口料的加工用电全靠它。

      随着电流不断地增加,导线的温度也在不断上升,20多分钟后,线路上的覆冰开始脱落。

      融冰工作刚刚完成,护电队员们又接到雪山镇偏远山区养殖户的电话,前往排查故障。

      山上越来越冷,海拔越来越高,南方电网贵州毕节威宁供电局雪山供电所副所长王谦和同事们赶紧披上了羊毛毡。

      王谦说,由于常年在深山里,披着羊毛毡为养殖户巡维保电,当地牧民都亲切地称他们为“披毡战队”。他们喜欢披羊毛毡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每次披上它,就能想到乡亲们的牛羊。

      他们一边走,一边监测线路覆冰情况。为了核查融冰后输电线路的状况,他们正沿着杆塔,赶往养殖户家。

      随着上山的路越来越陡,灌木丛越来越密,凝冻也越来越严重,路已经被压弯的枝条遮住,很多甚至比人还高。山区的天气瞬息万变,刚刚还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又变得大雾弥漫,根本找不到路。

      没有路,他们披荆斩棘,站不稳,他们手脚并用。外面是雪,里面是汗,到达养殖户杨利刚家时,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了。来不及多做歇息,王谦和同事立即对故障点进行排查。不久,养殖场里的机器又发出欢快的轰鸣声。

      “口料加工机器运转完全正常,明年我想把规模使劲扩大,多喂点牛羊多赚点钱。”养殖户杨利刚高兴地说。而这,也是王谦的新年愿望。

      牛羊归圈,夜色渐深。王谦和他的同事们,在厚厚的积雪中,深一脚、浅一脚,踏上归程,雪山深处,烟花、礼花映照着他们坚实的背影。(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