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
    发表时间:2023-01-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纪检干部从业时间短、能力素质存在短板等问题日益显现。”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此,该纪检监察组采取全员培训、业务讲堂、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并探索建立廉洁观察员制度,强化集团纪检干部配备和培养,立体式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为提高全员培训质效,该集团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提出上下联动用两年时间实现集团专兼职纪检干部、纪检委员培训全覆盖。开展基础制度全员学习、考试测评,组织编写国投纪检监察工作指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定性量纪指引、国投纪检监察警示案例汇编等,为集团纪检干部打造符合企业实际、简洁通俗易懂的教科书。

      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该集团纪检监察组打造“守正护廉”讲堂,定期对业务重难点问题开展分享交流,2022年共举办讲堂6期,累计培训各级纪检干部1000余人次。同时,建立人才库并强化跟踪培训培养,打造一支稳定的核心骨干力量,目前,首批21名高级、33名骨干人才已正式入库。

      在基层一线增强实践锻炼,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针对集团工程建设等领域项目遍布全国、项目一线监督难的实际,该纪检监察组指导有关企业探索建立廉洁观察员制度,在政治素质好、熟悉经营业务、敢于监督的人员中选聘廉洁观察员,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系统培训,推动其对员工廉洁自律情况和单位廉洁风险点强化监督。据了解,2022年,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在集团6家企业推广了廉洁观察员制度。

      “廉洁观察员延伸了监督‘触角’,强化事前事中的监督,不仅有效解决基层企业纪检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也激活了基层监督‘生力军’。”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作者:文子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