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零下40度的保供“十二时辰”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国资委网站

      【编者按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当人们纷纷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之时,有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用汗水浇灌使命与梦想,在万家灯火背后,书写央企人的大爱与忠诚。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新春满能量 央企‘不打烊’”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年三十开始,内蒙古呼伦贝尔伊敏地区遭遇极寒天气,温度降至零下40度。冰天雪地之中,华能人的身影出现在电煤保供生产一线。如往常一样,他们的工作从凌晨开始,直至日落。这是他们在岗保供的“十二时辰”真实缩影。 

     

      0时30分,开工。 

      深夜,刚刚做完安全交底的华能伊敏露天矿172T、220T自卸车,正排着整齐的队伍向露天坑下出发,明亮的车灯成为黑夜中唯一的光。零下40度的室外,值班工人们戴的口罩已被呼出的水汽打湿冻住,帽子和眉毛上也凝结出白霜,他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和自卸车一起,开始了新一天的生产任务。 

      2022年,伊敏露天矿产能核增至350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露天煤矿之一。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压紧压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越是保供关键时期,越要牢固树立零事故、零伤亡理念。 

      通过强化各级检修全过程管理,“降缺陷、控非停”,反违章,隐患排查,整改等一系列举措,换来了2022年全年2329项检修任务顺利完成、设备安全可靠。其中,华能伊敏电厂实现全年0次非计划停运和6台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03天,华能伊敏露天矿现场设备出动率不低于95%。

     

      6时30分,出发。 

      天还没亮,华能伊敏煤电公司铁路运输处,满载着4400吨“乌金”的运煤列车从三号站台缓缓出发,驶向吉林白城。它们将成为那里火电机组的稳定“口粮”,用以保障当地民生电热供应。 

      为了稳定释放3500万吨产能,伊敏煤电公司立足全局优化生产组织设计,成立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将煤矿原煤生产、电厂燃料供给和铁路外运这几个关键环节有机整合,全面优化生产指挥体系,形成煤炭全流程管理,促使整体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煤炭日产量同比增加3万吨,日产煤炭达到10万吨。 

      产量提升了,运量也要跟上。伊敏煤电公司仅用71天便新建完成7.4公里铁路环线,彻底打通了煤炭外运的“最后一公里”。

      

      华能伊敏露天矿打通煤炭外运“最后一公里” 

     

      在加大煤炭产能的同时,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全面提高机组负荷率,努力争取最大开机方式,华能伊敏电厂上网利用小时在蒙东直调火电厂大机组中排名第一,六台机组首次实现24小时满负荷运行,单日发电量屡创历史新高。

     

      10时,调度。 

      华能伊敏电厂燃料调度中心,伴随着一片欢呼声,新研发的3D可视“煤炭全流程一体化管控平台”试运行成功。该系统将煤炭“产、运、存、耗、销”全流程通过数字孪生和数字虚拟技术,生动呈现在一张画面上,实现了数据实时监管、数据分析管理、辅助决策三项功能叠加。 

      用科技为保供赋能,是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的重要抓手。 

      2022年,通过5G技术,华能伊敏露天矿建成了5G+全光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型网络,构建起了国内首个露天矿无人化示范工作面,生产力得到了极大释放——无人驾驶作业效率为90%以上,作业成功率为98.6%。

      

      华能伊敏露天矿无人驾驶作业现场 

     

      17时30分,争分夺秒。 

      太阳落山,挂有“党员先锋岗”标识的电铲依然在上下翻飞,争分夺秒地生产原煤;亮着灯的发电厂房内,检修部党总支“机组启动党员突击队”还在3号锅炉前忙碌着;以全国劳动模范王剑红为队长的“半连续系统跟班检修突击队”正在24小时轮流作业,全力确保增产增供…… 

      为了做好春节假期期间能源保供工作,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实时调整设备运行方式,进一步加强现场设备巡检,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做好防寒防冻工作,为关键设备加装保温和电伴热等,确保安全稳定运行;积极与铁路、电网等沟通协调,稳定电力和外运输出,全力以赴保证节日期间电力和煤炭稳定供应。

      

      华能伊敏电厂员工春节期间在集控室值班 

     

      对于从事电煤生产工作的基层员工来说,“春节”不过是那日历上显著的红色标注,是厂区张灯结彩的装饰,是远方传来的声声爆竹。他们在工作现场互道一声新年快乐,在食堂吃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除此之外,与往常无异。 

      2022年,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年生产原煤3500万吨,创造了当年增产、当年达产的历史性纪录;年发电量超192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年外运量超2213万吨,接续不断为东北地区、蒙东地区提供优质煤炭。同时,高寒地区长距离供热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在长达8个多月的供暖季,接带海拉尔中心城区供热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 

      进入2023年,截至1月21日,华能伊敏露天矿该年已生产煤炭217万吨,同比增加4%,煤炭外运量达144万吨,远超往年同期外运量;华能伊敏电厂已发电超9.7亿千瓦时。 

      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华能人的“年味”是坚守在集控室的仪表前,往返于矿井矿坑之下,巡检在大雪纷飞的风电场……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是使命,是责任;守护万家灯火,温暖百姓生活,是华能人一年又一年最大的心愿。(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