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器工业北重集团: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国资委网站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企业包袱、加快落后产能出清、精简机构人员、重构业务单元、调整产品结构、创新产品服务、推进办社会职能移交、激发一线动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重集团”)深化改革十年来,经历过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后,以一系列“组合拳”破除固有弊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改革之路。

     

      “轻装上阵” 干劲足了

      北重集团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按照“核心业务上市、民品主业改制、非主业业务退出、办社会职能移交”的改革思路,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优势资源向核心主业聚拢,主责主业更加突出,核心能力更加凸显。实现轻装上阵。

      持续压减亏损企业,加快落后产能出清。对长期亏损、缺乏发展前景的民品业务进行出清,实现了减亏止血;对7户长期亏损、无发展前景的民品单位和1户“两非”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工作思路,通过清算注销、吸收合并、挂牌转让等方式,实现了清理退出和控转参经营。

      稳妥推进办社会职能移交,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推进并完成24064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职能分离移交,以及20917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职能移交;通过整体资产转让方式,顺利完成所属北方医院深化改革;采取清算注销的方式,完成了所属厂办集体企业改革工作。

      精干发展主业,集中优势资源发展装备产品、特种钢、矿用车三大核心,三大核心主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北重集团通过深化改革,有效破解了发展难题,促进了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了扭亏脱困。

     

      “瘦身健体” 收入涨了

      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曾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北重集团深化改革,首先向这一问题开刀,将党管干部和选聘人才相结合,建立管理人员选聘和退出机制,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大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力度,有力落实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市场化用人机制。

      发挥南京研发中心“人才飞地”作用,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效能。通过“全职+柔性”的引才模式,累计引进本科及以上人员452人,其中硕士78人、博士5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许多优秀年轻人才已成为科研战线的核心骨干。

      北重集团实施市场化、多元化中长期创新激励,以“军令状”形式成立专项技术攻关团队。在“TP316H不锈钢管项目”“高品质热作模具钢项目”“P30和CA1项目”推行“项目分红”“揭榜挂帅”等,加速了科研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职工实现多劳多得、多创新多得。

      北重集团深化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育创新能力,创新领域技术人才,下大力气进行体系化培养,开发了涵盖所有人才的33个专业序列102个子序列的《人才认定标准》,建立了7层25级的职业发展层级,畅通四支人才队伍职业发展通道。近两年,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职工平均收入增长了16.8%,充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工作效率发生了可喜变化。

     

      科技创新 活力强了

      科技创新,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面对风险挑战,北重集团精准施策,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坚持技术推动、数字强企的发展方向,围绕三大核心业务,着力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数字赋能,提升公司价值创造力。

      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兵器装备液压系统(元件)国产化攻关创新联合体等科技创新平台,北重集团不断完善了装备研发体系和技术研究体系建设,使自主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全面增强。

      构建基于市场的科研管理机制。北重集团不断探索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方式,以竞争机制为基础、自主优化组建团队为内容,探索项目总师负责制,打造“纵向为行政系统、横向为项目研制设计师系统”的“纵横交叉”管理模式;不断强化了项目总师对项目全过程的把控责任,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系统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北重集团全力推进“数字强企”战略,围绕火炮工业体系数字化转型、特殊钢智能制造、矿用车智能化建设,以支撑实现设计、制造、测试、试验、运营等核心能力数字化为目标,开展了业务数据的标准化、体系化建设。构建主数据标准管理体系,形成物品主数据系列标准规范草案14项、数据模板158项,实现了跨部门业务数据协同应用。(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