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国有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统筹谋划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推动新时代国企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贯通协同工作格局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我们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个纳入”抓好统筹部署。一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融入党建品牌创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二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配套完善、细化量化的责任落实、考核评价体系。三是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与之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纪委(纪检监察组)组织推动、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个督促”抓好组织推动。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一要督促推动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和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细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实抓好;二要督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廉洁用权;三要督促推动党建、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协同联动,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合力。

      “三个层面”抓好制度保障。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内部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整治等发现问题,以及企业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以下看上健全管权、管人、管事和廉洁从业制度机制。一要在企业领导人员层面,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体系;二要在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层面,建立完善管人管钱管物工作规程、岗位职责和廉洁自律制度和规定;三要在一般员工层面,完善职业道德、行为准则等规定和守则。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用理论武装坚定拒腐防变政治定力。发挥企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主题教育,采取读书班、研讨班、专题党课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研讨相融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廉,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用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廉洁自律内在动力。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牢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

      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营商关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开展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紧篱笆、守好“仓门”,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要坚定不移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以形势教育明确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以专题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紧盯企业廉洁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以法纪教育划清边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党纪国法教育,举办纪法讲堂、政策宣讲等活动,跟进学习新规,提升法纪素养、树立法纪思维,知规守矩、知法守法,提高各级党组织和企业领导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治企能力,使他们成为法纪的忠实崇尚者、自觉坚守者、坚定捍卫者。

      以警示教育强化震慑。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通报企业查处的典型案件,组织阅读案件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推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党员干部严守法纪红线,做到警示警醒警钟长鸣,扎牢廉洁从业的“安全阀”。

     

      强化正心修身,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内在要求

      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

      带头示范引领,修身律己以上率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国企领导人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殷期望,对标对表,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头讲廉政党课、签订廉洁承诺书,学廉思廉践廉,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干部职工思齐看齐。

      加强日常监督,严格管理规范廉洁用权。国企负责人是党的干部,决不能把国有资产当成一伸手就可以拿到的“猎物”,予取予求、探囊取物。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约谈,做到对“关键少数”任职谈话、定期谈话、约谈提醒常态化,为企业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和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创造良好条件。

      重视家风建设,培育崇廉尚洁家庭氛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国企领导干部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廉洁齐家、戒奢尚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坚决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结合企业实际开设家风专栏专刊,开展“廉洁家书”、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讲好家风家规故事,弘扬优良家风家教。

      坚持文化润心,涵养清廉自守精神境界。开展“学党史·话廉洁”等主题活动,加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组织参观中国古代反贪尚廉基地、展馆,开展中华优秀廉洁文化、廉政思想、清廉操守宣传解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廉洁从业的精神境界。

     

      拓展工作载体,创新廉洁文化传播形式是开创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局面的重要途径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廉洁文化兴则企业风气正,廉洁文化强则企业发展旺。要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廉洁文化,培育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创新传播形式,增强国企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塑造力,发挥廉洁文化育人化人、兴企强企的重要作用。

      以活动促廉顺势而为,让廉洁文化火起来。每年组织开展企业“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突出主题,体现特色,推陈出新,推动廉洁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不断增强影响力。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推动廉洁教育进大楼、进车间、进项目、进工地,开展清廉示范车间、示范岗位、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推动廉洁宣传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让职工群众潜移默化沐浴清廉之风。

      以网络宣廉借势而起,让廉洁文化动起来。办好用好企业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网站、APP等宣传中央精神、传播廉洁文化,利用微信公众号研讨交流重点工作、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利用短信、微信做好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廉洁提醒、工作提示,利用“视频课堂”“空中学堂”开展专题讲座、解读阐释政策规定,构建“网端微信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大平台,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视角、零距离”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大格局。

      以品牌建廉乘势而上,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国企红色资源、廉洁元素,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国企特色的廉洁教育示范点、红色教育基地,推动各企业因地制宜、一企一策打造“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路”“廉洁文化长廊”,建设“廉洁文化书屋”“廉洁文化展馆”,让廉洁文化真正“活”起来。全方位、多维度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以短视频、歌舞剧、故事会、书画展等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满足企业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开展阵地筑廉、品牌建廉等系列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合规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等工作中,打造特色鲜明的国企廉洁文化品牌。

     

      (作者系国机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 雷光华)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