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航天五院五一二所党委:在“讲好一堂党课”上下功夫、出精品
    发表时间:2023-01-05 来源:党建网

    航天五院五一二所党委:在“讲好一堂党课”上下功夫、出精品

    航天五院五一二所党委

     

      党课教育,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经常的有效的传统的教育形式,是加强基层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是党员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022年,航天五院五一二所党委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课”专项提升为切口,在“讲好一堂党课”上下功夫,推进党课研究流程标准化、成果展示标准化、评价体系标准化、管理模式标准化,打造出一批高质量精品党课,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运用理论观照现实、推进发展的能力,增强基层党支部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基层支部党员教育效果,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党务干部队伍党务能力与党员教育“双提升”。

     

    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究流程标准化:明确“四要有”要求

      一是研究定题有靶向。党委明确党课主题,要求所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领谋划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新局面,激励全体党员继承优良作风、厚植党员党性,凝聚起全体支部党员共识为靶向,聚焦发力,深入思考。

      二是研究破题有调研。破题环节,各基层党支部通过调研,了解党员在理论上、业务上的具体困惑,制定结构化调研表,分类了解党员具体业务上的瓶颈、思想方面的难题,做到选题内容“有的放矢”。

      三是研究分析有输入。分析环节,各基层党支部依托所“第一议题”分类议题库和《知行月报》,持续拓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及解读材料、理论热点的深入学习,为党课内容积淀深厚理论基础。

      四是研究撰写有协同。撰写环节,所各党支部抽调支部精干党员力量配强党课写作小组,充分发挥支委作用、吸收青年党员参与写作,集思广益,协同合作分析本部门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深度开展专题研讨,集智攻关。

     

    开放党日讲党课,联讲联学共提升

     

      成果展示标准化:打通“四部曲”通道

      一是“增受众”,在结对支部中展示。各党支部两两联建讲授党课,加强现场反馈,促进观点碰撞,在交流中提升认识和能力。

      二是“开专栏”,在全所范围内呈现。通过在所官方网站开辟“理上网来”专栏,收录本年度党支部书记党课,理论成果供全所干部职工参考学习。

      三是“编手册”,在中心组自学时参考。对党支部书记党课进行汇编,纳入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参考材料,作为全体领导干部的学习参考手册。

      四是“享交流”,在党务交流时示范。评比优秀党课,召开知行学堂“头雁享学”分享会,优质党课在党支部书记例会集中交流互鉴。

     

      评价体系标准化:制定“五自问”体系

      五一二所党委系统剖析理论专家党课、上级党组织党课行文模式及内容,科学研判党课评价维度,牢牢把握政治要求,兼顾理论性和实效性两个方面,研究制定党课五维评价标准体系。

      评价体系围绕“领会中央精神深不深”“应用马克思主义准不准”“掌握党言党语好不好”“思考研究探索新不新”“聚焦现实问题实不实”五个维度,分别制定党支部书记党课Ⅰ级9项基础要点和Ⅱ级5项提升要点,明确“标线”和“高线”,助力党支部书记根据现有能力水平“拾阶而上”,既能清晰明确地把握基本要求,也能根据自身能力和精力有的放矢地拔高。

     

    听党课强党性,支部结对重温入党誓词

     

      管理模式标准化:利用“三表单”助力

      五一二所党委科学制定党课标准化工程管理流程,制定覆盖全流程的全套管理表单,提升党课提升工程整体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表单设计嵌入党课提升工作全程。充分发挥研究所“党建中央厨房”智慧和作用,分别在党支部党课调研环节、互评环节和总结环节设计制式表单,推进调研、撰写和反馈阶段工作有效、高效开展,推动信息高效传递,大幅提升了专项党建工作的管理效率。

      通过聚焦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微创新,五一二所系统推进党课研究流程标准化、成果展示标准化、评价体系标准化、管理模式标准化,通过“增、开、制、享”四部曲、“三表单”“四要有”“五自问”为党支部书记党课成果赋能,贯穿基层党组织书记筹划党课、撰写党课、组织党课、应用党课全过程。

      2022年,五一二所18个党支部充分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切实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厚植航天一流软实力的生动实践,以守正创新、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