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江西永新县工业开发区:“链”上党组织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党建网

    江西永新县工业开发区:“链”上党组织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江西永新县工业开发区党委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近年来,江西永新工业开发区党工委聚焦“打造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目标,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产业链党组织,实施产业链党建联盟,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人才育在产业链上,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实现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截至目前,开发区2022年工业增加值增速9.3%,列同类县排名第一,被省政府评为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抓覆盖、强基础,筑牢“桥头堡”

      “产业链条短、韧性不足、对接不强是制约永新工业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合力、促发展,助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永新工业开发区副主任如是说。

      让“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党工委围绕“1+2+N”产业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全市“1+4+N”产业体系,通过党建联建方式组建产业链党组织,依托电子信息、超纤复合新材料、化工等三大产业链,将分散的企业组织起来“串珠成线”。每个链条成立党支部,链条上各党支部统筹抓好园区规划、建设、发展,以及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运行等全流程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实现要素配置向优势产业集聚。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党工委选派16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沉到链上党组织,成立党建指导服务工作站,优化党组织设置模式,致力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车间里、班组中。同时,在产业链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带头在产品生产、技术攻关、品牌打造等方面创先争优,推动产业链党建引领企业“抱团取暖”打市场。

      目前,永新工业开发区成立产业链党总支3个,下辖非公企业党支部29个,覆盖企业61家、党员212名,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非公综合党委指导督促、产业链条党建互融互通”的组织管理体系,为开发区党建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撑。

     

      抓党建、育文化,厚植“根与魂”

      走进园区江西肯特化学有限公司党建文化长廊,宣传展板包含党史知识、企业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成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我们非公企业同样需要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民营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是一道‘必答题’。”江西肯特化学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说。

      “链”上党建赋能企业发展。链上党建模式推进党建工作向企业延伸,在企业内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积极推行党群活动一体部署、联动共抓。永新工业开发区坚持“党建文化引领”,以产业链指挥部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岗位竞技”“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安全生产”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参与率和活动实效性,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链建设、企业文化塑造深度融合。

      “共享党建”构建党建新格局。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阵地共享、难题共解,消除党建工作薄弱点,开辟党建新局面。园区内化工产业链党总支组织园内企业300余名党员职工开展“向党学管理”党员轮训活动,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营养,学习企业的管理智慧和方法,“共享党建”将企业单打独斗的“小党建”凝聚成为产业抱团发力的“大党建”。

     

      抓服务、聚合力,跑出“加速度”

      “这两年,我们聚焦电子信息、超纤复合新材料、化工三大主导产业,组建产业链招商团队,通过产业链招商团队的‘牵线搭桥’,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推进全产业链‘靶向’招商。”永新工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说。

      建强党支部,助力企业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链党总支为代表的产业链招商团队,将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引进由单项向整个园区转变,携手深圳弈博智能公司,引进16家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形成“柔性线路板—电子元器件—电子智能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超纤复合新材料产业链以巨联环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核心,吸引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超纤新材料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在产业链招商团队及各方力量的努力下,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投资总额300多亿元。

      服务企业面对面,助企纾困解难题。今年以来,产业链党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双一号”工程等工作,积极参与“面对面解难题”企业大走访暨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用工、融资、子女上学等问题200余件,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党员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推动园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向发力、互促互融、稳产达产。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