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建深圳装饰北方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红色生产力”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党建网

    中建深圳装饰北方分公司:以党建为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红色生产力”

    李 智

     

      中建深圳装饰北方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参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是副中心三大地标建筑之一。分公司北京大项目部党支部以此地标工程为载体,打造红色攻坚堡垒,提升企业发展硬实力,推动党建工作与重大工程攻坚深度融合,自主创新突破幕墙设计建造难题,开创超大玻璃幕墙系统设计施工世界先例,以党建为引领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生产力”。

      打造红色攻坚堡垒,创建“红色先锋”。分公司北京大项目部党支部始终以党员示范为标杆,坚持项目难点在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项目一进场就以党员为组长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由突击队发挥主力军作用。成立“党建+安全”和“党建+质量”两个工作小组,带领项目全体职工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项目,同时以高质量施工一次性成活为目标,打造小班组示范工程项目。

      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作为中建深圳装饰北京地区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从成立之初,就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打造红色攻坚堡垒,制定科技创新驱动专项行动措施,围绕“驱动安全环境、驱动高效低耗、驱动工艺升级”三个方面,对该项目的施工措施、施工模式、技术应用、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研究。支部还发挥青年党员技术优势带头创新创造,以科技创新服务精益管理。推行“智慧工地”理念,采用BIM动画交底、“VR查图系统”,探索数字化管理模式。项目联合分公司技术部改进“移动智慧储能设备”,自主研发的“超大玻璃安装机器人”“超长高压打胶机”成为工地新“利器”,填补国内外幕墙施工领域空白,并起到显著的降本增效作用。

      激活红色党建引擎,强化使命担当。以红色品牌为引力,打造媒体赋能体系。支部借助红色品牌吸引力,积极与央媒和地方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各自优势,通过邀请媒体进企业、进项目等活动,激活红色品牌价值,为企业凝心聚力促生产、提质增效作贡献。

      支部深入挖掘项目建设历程,邀请央视新闻频道《江河奔腾看中国》节目组走进项目现场,专题直播介绍项目突破世界级工程难题,彰显副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取得的新成就。恰逢建团百年,项目青年团队纪实通讯《新时代就是最好的舞台》也登上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平台,彰显了新时代央企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心怀“国之大者”,勇做时代奋进者的使命担当。

      丰富党员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支部在项目工程建设中开展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党建活动,并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农民工诉求“码”上办等活动。以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为契机,将90后项目经理熊宗祠及项目青年团队事迹,策划拍摄成纪录短视频,在中建系统内外进行广泛宣传。在今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自身优势特点,策划举办“云上阅读”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指导项目工友共同录制云端有声书和对留守子女的寄语,通过线上阅读为纽带,实现在外务工父母对留守家乡子女的远程陪伴。同时,让阅读习惯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受益一生。

      北京大项目部党支部通过依托地标工程,围绕党建融合生产经营的核心目标,强化支部党建对项目的引领与服务能力,不断创新党建方式载体,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下一步,支部将再接再厉,接续打造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北京SKP商业综合体等首都新地标。一个个地标“建证”着支部不断提升党建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激发大项目部高质量发展“红色生产力”。

     

      (作者单位:中建深圳装饰北方分公司)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