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加强企业技术创新 强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
    发表时间:2022-12-28 来源:党建网

    加强企业技术创新 强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

    许爱萍 成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的发展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充分发挥国企、央企“国家队”和中小企业“生力军”的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排除万难、攻坚克难。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日益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取得巨大进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获得巨大突破,我国技术创新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之基与发展根本内驱力,决定着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企业的产品、服务需求日趋多样化、高端化、定制化,技术迭代周期不断加快,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需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技术积累,以技术为根本内驱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形成技术“护城河”,才能从行业内众多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技术创新能力弱或者无法持续创新的企业则难以保持其核心竞争力,产品、服务终将被市场淘汰。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就是要推进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院所、高校的“原创性”技术实现成果转化,不断提高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就是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培养高端创新人才,引导企业进行前沿技术布局,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企业技术创新是传统产业升级和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关系着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随着全球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世界各国争相布局发展更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等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对传统产业升级及新产业布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数字技术的发展决定着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企业技术创新就是要找准、攻克薄弱环节,突破产业技术难题,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从而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就是要加快前沿、关键技术的突破及应用,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技术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经济强国的基础支撑,关系着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在疫情、贸易保护主义等背景下,国际技术封锁与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关键技术缺失问题所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获取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性支撑,只有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技术创新作用,我国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以企业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不断推动经济转型,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经济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就是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在面向应用端的独特优势,灵敏掌握全球市场技术需求,加大跨领域产学研合作,构建起以企业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国家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托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国家队”,在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了一批批技术短板;依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生力军”,在应用领域攻克大量关键核心技术,极大释放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潜能。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优质产品不断占领市场,标志着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引导企业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企业强化产学研合作,将更多新技术转化成“拳头”产品,以企业创新为动力源助推创新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