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路径微探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党建网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路径微探

    温 昕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智慧党建”建设,既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也是激发党建工作活力的发展良机。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抓好“智慧党建”建设对提升烟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的必要性

      将互联网技术所具有的及时性、有效性、便利性、创新性、互动性等信息化特点有机融入党建工作各个环节,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智慧党建”的重要目的。

      “智慧党建”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客观需要,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智慧党建”建设有利于把信息化技术优势和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结合起来,打造基于网络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格局。依托“智慧党建”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赋能传统的党务工作,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和学习模式,基层党组织可以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多形式、多维度、多角度地接受教育和开展学习,提升党建管理工作效能和精准化管理水平。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烟草企业各基层党组织也可以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整合各基层党组织的资源,实现共享共联、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的总体思路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充分运用云计算、5G通信、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按照整体性规划、模块化设计、分步骤实施的思路,构建信息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立体系统,形成覆盖党务工作、学习教育、党建活动、考核评价、宣传业务等全领域的智慧化管理,促进党建整体统筹、层级压缩、效率提升和自身优化,使其成为“党委书记的智慧抓手、支部书记的工作推手、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帮手、党员的工作学习助手”。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应具有以下四个特性:

      一是数字化。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运用,打破时间空间界限,实现党组织、党员活动的线上参与和处理,提高党建工作效率。通过将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和智能化的党建创新模式进行科技融合,构建一个效率更高、信息更畅通、环境更安全的党建信息创新平台。

      二是精准化。把以往模糊定性、不可量化的党务工作、党建活动,通过系统化分析、数字化转化、指数化分析,变成可操作的定量标准,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

      三是感知化。通过实时检测、实时感知等功能,时时、精确、动态把握党组织和党员的情况、群众的需求及党的工作的发展趋势。可视化呈现党建工作过程,实现党建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管理,更好地为党员和群众提供更具智慧感的舒心服务。

      四是协同化。通过一体化集成整合烟草企业党建、电子党务、党员学习等各种党建信息网络应用,打通党建与业务的数据壁垒、流程节点、融合渠道,实现党组织互联互通、互促互进,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烟草企业“智慧党建”建设的有效路径

      烟草企业要着眼打破束缚基层党建工作的障碍壁垒,着力建设让各级党组织参与管理、全体党员共同使用的“智慧党建”网络综合平台,让功能覆盖线上线下。

      打造党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将烟草企业党组织及党员信息导入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所有党员设定成为平台会员。在智慧地图上标注党组织的坐标,包括党组织体系、党组织换届时间、党组织委员、负责人等党组织基础信息,以及党员姓名、出生年月、籍贯、入党时间、所属党支部、学历、毕业院校等党员基础信息。加强对基础信息的应用研究,开发多维度、智能化的数据查询、分析、统计功能,比如从年龄、学历、职称、用工身份等维度分别对党员情况进行查询、搜索、统计的功能,以便于党组织快捷掌握客观数据和数据变化趋势。打通专业、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党建信息的自动收集、存储,建立更广阔、更具延展性的党建资源池。

      打造智慧党务工作平台。固化党务工作要素,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一学就会、一看就懂”的工作指南和管理依据。如,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业务预设流程,设计标准模板,只要进入平台就必须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实现技术防错。设置提醒预警功能,根据程序要求对相关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履责提醒,确保各项工作执行有记录、过程有监督,实现智能化。推动业务数据协同化,实现党建日常工作数据的采集、填报、汇总、统计、对接和共享,形成党务办公流程标准化、业务数据协同化运作模式。下级党组织通过平台报送的各类统计数据,可以生成永久性台账,便于保存查阅。上级党组织通过线上就能对下级党组织的工作进行实时督导与检查,还可以线上进行党务工作安排、提醒和调阅,实现任务随时派发、进度随时查看、问题即时反馈。

      打造智慧党员活动室。借助智能终端设备的力量,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以智能互动大屏、党建服务一体机、体感互动设备等为载体,提供“智慧党建”的功能应用、教育培训互动等功能。利用滑轨互动、触摸互动等展示系统,进行党史教育、党建特色工作展示、业绩展示等。通过党建互动智能终端,将专题教育、党务学习、党建动态、规章制度、党史故事等系列内容进行巧妙设计,形成党建宣传学习区。集合专版电子书阅读器和党建AI音箱等智能终端,构建党员有声学习园地,通过“扫码读书”“扫码听书”等方式,解决传统书籍陈列有限、搜寻困难等问题。

      构建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将党建日常工作内容逐项预设标准和分值,根据工作完成的频次、数量、质量等,通过平台自动打分,动态显示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前的党员及党组织进行激励,对排名靠后的党员与党组织加强关注并进行干预。设置“工作业绩看板”,通过统计、对比、分析各党支部在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等工作的贡献情况,形成工作业绩看板,及时发现、纠正管理薄弱环节,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确保党组织在服务企业生产活动中能真正发挥出助推作用。考核结果坚持“双向进入”,形成由党建日常工作在线考核和生产经营指标考核的综合考核体系。

      推进党建智慧化是信息社会背景下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烟草企业只有建立适用的“智慧党建”平台,才能让其在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作者单位:福州市城南烟草专卖局)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