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赋能 构筑能源安全的坚强堡垒
    发表时间:2022-11-29 来源:党建网

    党建赋能 构筑能源安全的坚强堡垒

    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

     

      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供应链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肩负着华电集团所属山东等11个区域、37家煤电企业电煤采购供应工作。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集约采购体系、集约采购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党建赋能的实际成效诠释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强党建促发展,筑牢能源安全坚强保障。公司党委全力以赴在保障能源安全中展现华电“顶梁柱”作用,把集约区域煤电机组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使命任务,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公司所属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保障集约区域能源安全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建联建共建,聚焦能源保供重点难点,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并举的党建联建共建工作格局。聚焦人才强企战略,做好干部人才“引、育、用、留”四篇文章,畅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树立底线思维,打赢保供控价攻坚战。公司党委紧盯重点、聚焦难点做好保供控价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力抓好长协煤兑现、市场煤采购工作,强化应急处突机制建设,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定不移提升集约采购控价能力,牢固树立集约区域一盘棋思想,进一步优化国内国外结构,优化陆运水运结构,优化区域内外结构,确保煤价变动幅度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电煤保供要求,全面驻矿驻站驻港,稳固集约区域煤电机组保供控价基础,有效中长协合同签订量、兑现量同比大幅增加,有效有序完成阶段性电煤保供各项任务。同时,高标准高质量抓好2023年电煤订货工作,深刻把握国家政策、电煤需求、煤炭资源和运力情况“四个变化”,强化供应保障和物流体系“两个能力”,抓好电煤中长协合同高水平全覆盖。

      勇当电煤供应链链长,推进集约发运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打造安全并具有韧性的电煤集约发运供应链,助推华电集团集约区域煤机更好发挥基础性调节性作用和高质量发展。面对今年严峻形势,公司主动担当,补短板、补缺口,瞄准突出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大研讨、大调研,多层次、多轮次赴晋陕蒙资源和运力富集区实地踏勘,形成建设“运力保障、资源可控、配置优化、供应稳定”电煤集约发运供应链思路,并在铁路立户、站台运营、场地交货、储煤掺配等方面开展了有益尝试。同时,进一步加快煤炭、运力、站台、港口等合作资源开发,加快建设集约发运供应链,勇当华电集团电煤集约发运供应链链长,确保电煤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公司党委坚持以“严”的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基础,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合规经营意识,提升公司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针对公司在电煤购销领域合同多、金额大、直接面对市场供应商,面临经营风险和廉洁风险双重考验等问题,公司党委全面建成燃料采购管理系统,积极开展内控合规风险防控一体化、信息化试点,在自提煤、预付款、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精准管控要点,优化程序流程,有效发挥集约采购集中防控风险优势,全力推进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稳步提升。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