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航天三院:厚植飞航特色廉洁文化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党建网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党委、纪委(以下简称三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按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系列部署,顺应“时”和“势”的变化,深入实施“廉洁文化浸润工程”,创新建设飞航纪律教育数字展厅,围绕“三式一展六廉” 具体措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实走深走心,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三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统筹谋划布局,用“三式”方法推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伴随式”促廉洁规划融入中心。三院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策划实施“廉洁文化浸润工程”,规划三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实践路径等,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范围,与党建工作、经营生产管理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在三院2022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特质、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构建责任落实机制等方面作出部署,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贯穿式”促廉洁文化联动协同。坚持两级党委、纪委、两级本部、基层党支部、班组一贯到底,把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分解到全级次各领域,将建设项目落实到牵头单位、具体责任人,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能动性,形成工作合力。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指标,通过开展会商通报、述责述廉、廉洁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党组织延伸到哪里,廉洁文化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浸润式”促廉洁理念入心践行。建立“两个同一+N”的工作推进机制,即在每年的同一时段、以同一主题,开展N个自选活动来大力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常态化、立体化、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全覆盖、全过程、全浸润的教育方式,长期动态地融入三院科研生产经营建设每个方面、每个环节,使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感受廉洁文化的浸润渗透,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建设展厅,打造不闭馆的廉洁文化“加油站”

      紧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展需要。率先突破传统宣教瓶颈,创新打造飞航纪律教育数字展厅。展厅建设是三院纪检监察工作适应信息化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打破传统互动,打破实体限制,提升纪律教育穿透力和廉洁文化影响力的新探索、新尝试,也是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主要阵地和廉洁文化的重要载体。

      构建全交互、沉浸式、多维度的宣教平台。展厅创建于2021年,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以“飞航之路,廉洁守护”为主题,由前厅和四个分主题展厅构成。其运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全景漫游等数字化、虚拟化技术,通过立体空间走廊、音视频、动漫、VR、H5等方式陈列,全面展示了党的纪律建设史、时代楷模廉洁风范、警示教育典型案例以及飞航廉洁文化等,为观展者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即可观展的“云游”宣教阵地。

      实现云端数字化廉洁文化互动。采取主题式布展逻辑,采用艺术化展示空间、融入数字化多媒体技术,打造功能最多元、设计元素最特色、教育理念最前沿,集声、像、思、感、悟于一体的、具有飞航文化特色的新型智慧纪律教育数字展厅。第一展厅“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以时间进程为轴线,以党的建立为原点,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为牵引,以各时期党的法规和举措为标志,用党的纪律建设发展历程凝结的经验,引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铭记党史、启示现实、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第二展厅“红色传承、廉政楷模”,以传承红色基因的英雄伟人、时代先锋和航天楷模为代表,彰显其清正廉洁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用奋斗与牺牲书写了对真理和信仰的追求,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第三展厅“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通过展示三院内外部的典型警示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以忠诚为本色,以干净为底色,以担当为亮色,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第四展厅“忠诚履职、辉煌历程”,介绍了三院和三院纪检监察系统基本情况,展现了飞航精神风貌和历史风采,展示了三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廉洁文化建设主要成果。

     

      突出飞航特色,用“六廉”教育涵养廉洁文化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文化育廉。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提出以“1+1+6+N” 模式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采取主题征文、红歌快闪、微党课、微电影、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构建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亲身感受、主动思考,形成红廉文化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开设“廉洁文化公开课”品牌项目,用活动倡廉。打造“线上精品课堂”,以“廉洁飞航、纪在心中”为公开课主题,开展廉洁从业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用“小镜头”捕捉“大风景”,用“短视频”传递“正能量”,创作了一批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的微视频作品,以真实、生动、鲜活的影像,充分展示了三院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创建“飞航啄木鸟”微信公众号,用媒体助廉。聚焦强军首责,突出核心为重点任务“造势”,抓住主要时间节点,通过开设专栏将活动成果集中展示宣传。建立媒体信息联动发布机制,对于大事要事,统一策划部署,横向与三院微信公众号协同,纵向同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联合,打造融媒体平台联动的“立体式系列化”宣传模式,持续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广度、热度、频度,推动纪律教育、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厚植廉洁奉公的崇高品格,用典型树廉。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讲好党史中的纪律故事”活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专家讲解红色文化、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红色故事等形式,深挖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廉以律己、无私奉献。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举办专题巡展,宣扬钱学森、黄伟禄等典型事迹,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夯实廉洁从业的规矩意识,用纪律护廉。紧盯年轻人入党、年轻干部提拔和重用等关键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廉洁从业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履职承诺等促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醒,严守纪律法规,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开展“规矩在身边”廉洁从业准则征集活动,编发《三院廉洁从业入心践行文化手册》800余册,创作微电影等新媒体作品19部,以形象生动、易于接受的方式推动廉洁从业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人心。印发《预防科研生产重点领域隐形“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提醒函》,面向“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型号“两总”系统、重点岗位人员,针对性开展纪律教育,促其牢记纪律“红线”,自觉提升廉洁从业意识。

      筑牢廉洁自律的纪法防线,用警示促廉。坚持每年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坚持点名点事、见人见事,集中通报院内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违法犯罪案件为典型,在全院范围通报、借案反思整改,突出“七个一” 警示教育活动,打出一套以案促改“组合拳”,力争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保持警钟长鸣。

      后续,三院将凝心聚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深化廉洁文化浸润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为三院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飞航技术研究院提供坚强保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