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新时代国企新闻舆论骨干队伍建设的途径探讨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党建网

    樊永康

     

      新闻舆论工作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真理、澄清谬误、组织群众、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在国有企业创建、成长、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思想引领和宣传鼓动作用。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是国有企业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发展,筑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关键。

      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国企新闻舆论管理。国有企业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专题分析研究、统筹谋划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明确宣传主题,时时抓好舆论监督;落实企业舆论宣传制度、新闻稿件审核制度和对外发言人制度,在政治导向、热点问题、舆论监督、宣传格调、媒体形象、技术管理等方面“把好关”;树牢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从经济、物质、人员上给予支持保障,牢牢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压实党建责任,构建骨干队伍建设机制。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工作。首先,企业党委书记和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着眼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全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其次,把新闻舆论骨干队伍建设纳入企业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群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国企新闻舆论骨干队伍选拔、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新闻舆论骨干队伍。第三,要注重基层党支部、工会分会、团支部宣传委员,以及车间、部室宣传员等一线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好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专业培训,构建业务素质提升平台。国企新闻舆论工作者首要任务是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鼓”与“呼”。首先,要把新闻舆论骨干纳入企业政治理论教育培训体系,统筹安排,计划推进,通过系统学习、深学细悟,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以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组织骨干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种交流培训,为他们提供学习、借鉴,开拓眼界视野的平台。第三,要注重一线宣传骨干的培养,以“我说+身边的故事”为主线,深入挖掘一批基层模范典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最朴实的语言,讲最真实的故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深化媒体融合,加快新媒体技术运用。要聚焦网络化、信息化条件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变化、新挑战,突出新闻舆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理念创新、工作创新。首先,在充分发挥企业报纸、黑板报、橱窗、电子屏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建设“新媒体+”党建平台,畅通“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通道。其次,要注重“两微一端”“两微一抖”等新媒体融合应用,双向互动线上线下配合,实现国企新闻宣传工作“准、新、微、快”目标。第三,要结合新技术的运用,加快国企传统新闻舆论工作优化升级,推动新闻宣传采写、拍摄、编排全能型人才建设。

      完善激励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精准有力。首先,坚持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作为企业党委、党委委员、党群部门、基层党支部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薪酬挂钩,作为评先树优重要参考。其次,坚持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待遇上给予保障,实行“同工同酬”,畅通成长成才通道,把宣传骨干纳入组织部门重点培养考察范围。第三,结合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对表现突出的各级宣传骨干给予表彰,并推荐参加上级党委组织开展的评比表彰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有企业创建于井冈之巅、延河之畔,具有“国企姓党,服务人民”鲜明特点和红色基因。要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常修课,组织新闻舆论骨干挖掘好、编撰好企业历史,推动独特企业文化建设。通过讲好企业红色故事,深刻感受老一辈国企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自我革命精神,服务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奉献精神,引导新闻舆论骨干守初心、担使命,争做革命传统的弘扬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聚焦新时代党建引领国企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牢记嘱托加油干,不断提升国企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作者单位:际华三五一三实业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