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海南省国资委马咏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海南国资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系列新的重大部署,为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国资国企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在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当主力军、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的战略定位,聚焦“产业引领、基建支撑、民生保障”三大关键领域,全力推动国资国企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认识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重要意义 

      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就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怎样做强做优做大这个重大时代命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完整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是我们党从国有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对历次突发事件、重大危机特别是战“疫”的突出表现中得出的深刻启示,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新的光荣使命。

      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是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多处提到海南自贸港。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一大批高质量市场主体,国有企业的作用不可替代。省委、省政府对国资国企发展寄予厚望,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省委八届二次全会提出“优化调整国资国企布局,扶持骨干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在自贸港主导产业培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国资国企只有做强做优做大,才能有效担当责任使命、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是海南国资国企从“求生存”向“谋发展”迈进的迫切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有力指导下,海南省属国资国企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20年、2021年省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连续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收快速增长,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战略地位显著提升。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省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小、散、弱”情况仍然突出。必须尽快做强做优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国资国企更大作为。

     

      明确做强做优做大目标 

      做强,就是要推动省属国资国企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做优,就是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向自贸港主导产业、未来产业集中,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公益性行业领域集中,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大,就是要壮大国有企业规模和实力,为全省实现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目标有效发挥“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省属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省属国资规模和效益要实现跨越式增长,省属国企资产总额翻两番、超过8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省属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同时,省属国资国企要新培育10家上市公司,3家至5家资产规模过千亿的大企业、大集团,2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完成这个雄心壮志的战略目标,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把发展目标分解到各年度、分解到各企业。要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监测考核,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确保规划任务不落空。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搭建做强做优做大基本框架 

      这项工作是海南国资国企改变“小、散、弱”状况、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省属企业重组整合。按“资源相同、主业相近、业务相关、产业协同”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开展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初步考虑将省属企业数量从目前的19家进一步压减,重点支持海南控股、海南农垦、海南旅投、海南交控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海胶集团、机场集团、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公司等对标一流企业做精做优。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针对当前省属企业主业不清晰、布局宽泛、投资散乱等问题,研究制定省属企业管理办法、非主业投资项目窗口指导工作指引。按企业规模体量确定主业数量,原则上每家企业主业不超过3个,鼓励企业围绕主业开展投资,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加大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企业清理力度。推动从不具有发展优势的行业和业务中有序退出,通过注销、破产清算等方式批量处理僵尸企业,全面严肃清理账外资产。

     

      推动国资国企资源统筹利用 拓宽做强做优做大现实路径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资产、资源向优秀企业家、优质企业、优选行业集中。加强资本运作。推动上市公司做强做优,支持现有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一企一策”开展资本运作,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持续注入优质资产,推动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大海控能源等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确保完成“十四五”新增10家上市公司目标。提升企业融资能力,筹备发行新的国有企业改制基金,鼓励省属企业发起设立各类基金。支持企业提高资信评级,开辟债券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资源。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意见,结合托管企业处置,全面梳理省属企业土地、房产、股权,推动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农垦等国企存量资源。加强与住建部门、各市县沟通协作,推动出台支持国有闲置存量土地建设安居房、“安居房+安置房”、城市更新等政策,探索省属企业闲置房产、土地、职工老旧小区盘活开发路径,大规模建设安居房等项目,力争未来几年每年完成1万套左右安居房建设目标。完成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按照“应统尽统、应划尽划、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原则,在全面梳理企业人员、资质、资产、债务基础上,及时办理划转移交,确保年内完成这项省委、省政府部署交办的任务。推动抱团发展。引导省属企业树立“国资一盘棋”的理念,加强与央企、省外国企、其他省属企业、市县国资国企合作力度,推进项目合作、股权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 夯实做强做优做大内在支撑 

      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投资油门踩到底。国资国企抓项目扩投资,不仅是助力全省稳定经济增长的重大责任,也是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机遇,必须全力以赴。紧盯重点领域。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方向,落实省委、省政府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重点聚焦安居房、“六水共治”、封关运作、城市更新、交通基础设施、渔港建设、数字化转型、充电桩、新能源等领域,谋划布局实施一批有市场空间、有规模体量、有竞争优势、有显示度的项目。用好用足稳增长政策。健全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会商机制,围绕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投资等系列政策,指导企业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精准策划包装项目,探索合并同类项、“肥瘦搭配”、产业链串联、跨市县整体打包等包装方式,积极申请政策性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和申报成功率,把政策红利转变成更多投资增量。健全投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月跟踪、季通报”工作机制,加强跟踪调度,对项目投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万名干部下企业”等渠道及时协调解决。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为助力全省稳增长,各省属企业自加压力,年中追加投资计划至332.9亿元,较年初计划增长15.4%。各省属企业要抓住政策机遇期和施工黄金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力争为全省稳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激发做强做优做大强大动力 

      深化改革是国资国企永恒的命题,既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需要,也是促进当前发展的需要。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督促各省属企业、各市县对标对表改革目标任务和考核评估标准,在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质量成效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积极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围绕“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目标,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大力推进员工公开招聘,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健全完善中长期激励等正向激励政策,落实推广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干部员工积极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加大各层面企业混改力度,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依靠市场力量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积极股东,优化股权结构,促进经营机制转换。谋划下一步改革举措。对标国际先进自贸港的国资国企,对标改革走在前列的中央企业,对标国企改革先进发达省份,找准标杆,在管人、管事、管资产上谋划一系列新的改革措施,助推跨越式发展。

     

      推进监管方式转变 筑牢做强做优做大风险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省委、省政府反复强调,要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推动《海南自贸港企业国有资产条例》修订出台,动态调整完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优化国资监管手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持续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上线工作,强化国资国企大数据体系系统集成和综合应用,提高监管效能。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重大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金融业务、境外经营、安全环保稳定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现有党员4.6万人,占全省党员总数近1/10,占全省在职在岗党员总数近1/6,占全省经济领域党员总数近1/2。加强党的建设是促进省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对于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十分重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指导省属企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年底前实现“应换尽换”,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指导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在建制、决策、执行、监管、考核5个工作链条上同步开展、同步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国有企业家培育行动,建立完善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程序合规的投资、混改、重组、资产交易等产生的损失,按商业判断原则评价是非,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积极加强年轻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确保企业发展后继有人、基业长青。

      (作者系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马咏华)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