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一拖: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健全“一二三四”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中国一拖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健全“一二三四”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健全“一二三四”机制,强化制度约束。编制一本手册。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乡村振兴等本企业本行业有关的重要指示批示29条,编辑成册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制订两项制度。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规定及督查办法两项制度,强化对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首要议题”的制度约束和安排部署;建立三份台账。建立学习台账、督办台账、落实台账,实施全过程台账式管理;对标四项标准。坚持对标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4项标准”检验推动落实情况。

      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中国一拖党委围绕粮食安全战略,强力攻关我国农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LF2204无人驾驶等多款国产智能拖拉机产品,以及丘陵山区专用拖拉机产品、经济作物作业装备研发成功,在加快农机装备补短板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聚焦国家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需求,积极发挥国家“三农”事业主力军作用。抓住城乡环境治理的契机,加快纯电动等新能源特专车产品开发和推广,深化“车辆制造+环卫服务”的业务模式。大力推进精准农业服务,三年来实现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装配800余套,帮助农民提高作业效率、增加农业收益,守护粮食安全。加快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已成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公铁海联运已常态化运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在国内市场进入新台阶的同时,通过深耕俄罗斯市场,优化外高加索市场,开拓中亚空白市场等措施,前9个月实现拖拉机出口同比增长34.9%。

     

      突出党的领导 强化“三种力量”支撑 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一拖党委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激发基层团队活力、深化企业文化建设”三种力量的支撑,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深化企业改革。积极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董事会建设,形成党领导下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两非剥离、减亏治亏、优化资产资源配置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扎实推进,企业经营活力进一步激发。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和精益生产,深化全价值链成本管控,围绕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全员、全过程和全要素的成本管控。今年以来,有力克服了原材料、能源等成本上升的影响,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基层团队活力。按照换届管理要求,完成了所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年龄在自然增长的基础上比去年年底下降1.3岁,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同时,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制定“一厂一策”的差异化绩效考核体系和超目标利润奖励政策,有效激发了基层经营团队干事创业的热情。

      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在传承与变革中赓续红色基因。投建党建与文化活动中心,回顾一拖69年的党建发展历程,发挥“党建+学习”功能,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有教室、活动有场所、交流有平台、党性锤炼有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以“在传承与变革中,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讲授党课、开展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回顾一拖激情燃烧的创业故事、梳理一拖走向市场变革发展的生动案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赓续一拖人“敢为人先、勇于斗争、善于学习、持续创新”的红色基因。加大宣传力度,挖掘普通职工身上的闪光点,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价值;围绕助力春耕、“三夏”服务、智慧农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内容,开展多维度的新闻宣传,凝聚和激发团结一致谋振兴的良好氛围。

     

      强化“链”上党建 推进“五联五共” 赋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认真落实集团“融合提升”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开展“链上党建、赋能发展”工程,以“五联五共”(组织联建资源共享、理论联学业务共长、活动联办品牌共创、业务联动发展共赢、干部联训人才共育)为载体,赋能农机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党建共建,强化链上企业产业协同。各级党组织在内部上下游单位之间,产业链链上企业之间,广泛开展党建共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实现产业链高效协同运转。铸锻公司与大拖公司召开党建业务交流会,推动解决部分产品加工疑难问题。中小拖公司与山东弘宇等企业党建共建,深化市场合作,为东方红产品销售构建新模式。福莱格公司通过党建延伸产业链条,与外部客户厦工公司确定首批两个共建项目,并建立季度质量互访机制,满足新产品开发需求。

      供应链党建共建,确保产业供应链稳定。中国一拖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上半年共协调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的60余家配套企业,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实现了拖拉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可控。

      创新链党建共建,推动农机装备技术升级。面对农机行业国四排放升级切换和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中国一拖科研单位积极开展创新链党建共建。一拖技术中心通过“结对攻关”“联合党小组”等形式,党员骨干深入生产现场一线,联合解决应对国四切换的典型试验问题。

      中国一拖作为我国农机装备的国家队、主力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为加快推动我国农机工业转型升级,服务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