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航天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建设航天强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为圆满完成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政治引领,确保服从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发展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这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把方向作用的重要体现。我们深刻认识到,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理论学习制度,构建专题领学、辅导助学、交流研学、现场教学、线上自学的立体化学习方法,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注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保障重大航天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和锤炼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的“试金石”“磨刀石”,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投身航天事业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把党中央要求、国家战略需求、人民群众期待转化为岗位追求、岗位行动。

      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企业基层党组织能力强,就能在抓重大任务落实中更好发挥领导作用。我们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牢基层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系统总结党建责任事项,形成党委书记、党委委员两类标准化党建责任清单,不断织密压实党建责任。优化党务队伍,建立党建工作专家委员会,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干部,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建设讲政治、肯钻研、专业精、作风强的党务队伍。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企业党建与航天发射任务相融合,持续优化发射场思想政治保障工作体系,在每个航天发射型号工作团队设立临时党组织,开展塔架下的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道德讲堂等活动,广泛设置党员质量放心岗、党员进度先锋岗等,激励党员践承诺、当先锋、促发展,让党旗在航天事业一线高高飘扬。

      优化人才队伍,让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我国航天科技要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归根到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培养人、激励人、鼓舞人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是以事业培养人,坚持在重大航天任务中培养锻炼人才;持续完善青年创新创效机制,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更多平台。二是以发展激励人,构建多领域、多层次、多通道的人才发展体系;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优化现有激励机制,建立与业绩效益同向联动的分配机制,设立“功勋奖”“创新奖”等,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以精神鼓舞人,设立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建立院士专家领衔、老中青员工共同参与的航天精神宣讲团,鼓励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航天报国信念,以昂扬精神面貌在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 人民日报 》2022年10月31日 (作者:赵小津,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