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机重装:精准融合促提升 党建赋能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国资委网站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重装”)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注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专项行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突出“三抓” 强化引领把方向

      抓理论武装筑根基、谋战略。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教育职工群众、指导工作实践。深入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级次企业形成以公司章程为基础、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重点、以各决策主体工作规则和授权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实效,今年以来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双碳”战略、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13个专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做到学原文、悟原理、深研讨、出实招。开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十四五’规划”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明晰公司发展方向和目标,凝聚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强大合力,切实将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规划高质量落地的具体行动。

      抓思想建设凝共识、聚合力。注重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编印《传承红色制造基因 弘扬红色制造精神》一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会,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坚持网上网下“双向互动”,形成“网、播、报、微、视、频(屏)”六位一体大宣传格局,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形势教育、精益管理、安全生产、典型引领、廉洁文化“六大主题宣传”。全面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年座谈会,开展“筑梦重装,旗舰远航”主题团日活动,开辟青年精神素养提升专栏,不断推动青年精神素养工程走深走实。

      抓纪律作风办实事、务实效。深入推进“清廉重装”建设,建立“问廉问效”工作机制,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建立周末值班带班机制,领导班子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意见、解难题,促进作风转变。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落实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工作长效机制,打造“我对企业有话说”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活动品牌,广泛收集职工意见和建议,党委会每月专题研究,将其作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倾力建设“幸福重装”。

     

      坚持“三同” 齐抓共进管大局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步召开经营工作会和党建工作会,将生产经营指标和党建工作目标“两个责任书”同步下达所属企业,并在分解生产经营责任目标体系时,将党建工作同步策划,同步下发经营运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责任制内容同步分解,建立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生产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双责任”体系。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推进同落实。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党建工作推进会,与生产经营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全面部署,讲生产经营必讲党建工作、讲党建工作必讲生产经营,做到“两同时、两到位、两必讲”。始终将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围绕年度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工作和任务,深入开展季度主题实践活动、专项劳动竞赛活动,有力保证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年度经营业绩、党建工作同步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绩效薪酬挂钩,与评选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挂钩,切实将党建考核“软指标”变为业绩考核“硬杠杠”,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过程中,推动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聚焦“五融入” 同频共振促落实

      在党建工作融入市场开拓上创先争优。坚持把“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作为“党建+市场开拓”的重要载体,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重点客户群、目标客户群、产业链“上下游”,深入开展项目型、融合型、协同型党建共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员营销理念,紧贴市场前沿快速反应,协同发力,为稳增长提供了订单保障。今年以来,公司成功签约印尼德信钢铁、新城钢铁和乌兹别克斯坦热连轧项目,印尼锡材生产线、湿法锌冶炼厂和柬埔寨柬泰边境500kV输电线路等工程承包项目;签订尼日利亚食用油项目,实现了非洲新国别新领域的开拓;签订陕钢项目、普瑞特和日铁君津项目、镇海炼化高端板焊等一批重要的订单。

      在党建工作融入科技创新上增能驱动。公司党委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始终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替代进口和“卡脖子”难题、强化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等开展攻关型、协同型党建共建,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创新动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和四川省先进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获得批复,公司国家、省级研发创新平台达到26个。成功研制我国首台300MW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关键锻件;为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和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提供关键锻件及零部件;《三代核电锻造主管道关键制造技术》上榜2021“科创中国”突破短板关键技术榜单;自主研制亚洲最大125MN铝合金厚板拉伸机;成功完成国内首个自主研发智慧炼钢项目;完成62项航空模锻件新产品开发。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突破和解决,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上提质增效。开展“党建引领精益管理工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围绕研发制造、工程总包与投资、贸易与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精益化管理党建项目,以“精益管理,卓越运营”大讨论活动凝聚共识,全方位宣传精益化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打造8个心字号(悉心、一条心、凝心、匠心、精心、同心、本心、国器强心)品牌试点班组,推动精益管理融入班组管理各环节;推行“四抓四引领”工作法,保障达岱水电站实现连续8年超额完成发电任务;推进“精品工程”和“精益制造”,典型起落架产品生产周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党建工作融入内部改革上激发活力。全力冲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3项改革措施已完成122项,完成率99%,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地,全面实施员工竞聘上岗,畅通出口,公司在岗职工总数较2018年初国机重装成立时降幅约7%;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引进高校应届毕业生,国机重装成立以来累计新招录大学毕业生710余名;积极推进实施全员竞聘,人力资源结构持续优化。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干部队伍全覆盖。差异化核定兑现所属企业工资总额和主要负责人薪酬,所属科技型企业获批实施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有效激发了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在党建工作融入素质提升上建强队伍。制定发布公司“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进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技能大师培养”专项计划。着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截至目前,公司党委管理的中层管理人员平均年龄比2021年初下降3.6岁。2021年以来,考核与竞聘相结合选拔产生16家经营单位新一届领导班子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累计退出16人。新提拔使用干部中,45岁及以下占比62%,40岁及以下占比46%;其中,装备制造板块新选拔使用干部中,80后占比达到77%。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交流锻炼,2022年推荐选拔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集团总部、地方政府交流锻炼;选送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地方党委组织的干部专业培训;2022年引进知名高校博士3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晋升通道,出台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管理制度,横向4个通道、纵向5个成长阶段、15个职级。持续举办“重装大讲堂”,对职工通过培训、学习途径取得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给予激励,不断提升职工能力素质。

      国机重装党委将始终不渝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年中工作会、人才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公司“转观念、调机制;抓运营、提效益;调结构、促转型;抓党建、强保障”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三抓三同五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提升模式展现新成效,全力助推公司稳增长、防风险、增效益,着力培育新动能、开拓新市场、体现新担当,不断提升重大装备基础支撑能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实现稳增长任务目标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