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徐矿集团:兴文明实践新风 绘绿色转型答卷
    发表时间:2022-09-16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强。近年来,徐矿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与企业现代治理的结合点,探索教育引导、文明创建、实践养成的新路径,兴文明实践新风,绘绿色转型答卷,通过“四个着力”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以文明聚力量 着力讲好徐矿故事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教育全过程、落实转型发展实践和企业现代治理全过程,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政治觉悟、文化素养。深入践行以“忠诚、坚守、奋斗、担当、情怀”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徐矿精神”,广泛宣传党在徐矿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在赓续红色根脉中构建百年徐矿“基因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的党群活动中心45个,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

     

      以文明促发展 着力谱写强企篇章

      坚持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千方百计增产增供,全力以赴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科学有效释放最大产能,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控股电厂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29%。采取自有煤矿调拨、协调省外自有煤矿调运、市场化采购等方式,完成煤炭保供12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6%。按照“内部全面开花、遍及江淮大地、走向全国各地”思路,完成光伏发电项目立项39个,开工建设7个,逐步打造光伏、海陆风电、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服务大局实效检验精神文明建设实践。

      

      以文明强纽带 着力推动企地融合

      厚植向上向善的价值文化,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谱写企地共生共荣、共同发展新篇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融入地方发展中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探索出塌陷地复垦、基本农田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和湿地景观再造的治理技术与实施路径,累计投入50.77亿元治理采煤塌陷地22.4万亩,配合地方政府相继建成潘安湖、安国湖、九里湖等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采煤搬迁集中建设的马庄村、车村、汉居雅苑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天山矿业公司牢记国企使命担当,每年将总产量的50%用于电煤销售,价格比市场煤低140元/吨,相当于每年让利5亿元给地方。郭家河煤业公司以打造苏陕协作典范企业为目标,本土化用工比例超过65%,每年用于助农、济困资金投入超过200万元,入选宝鸡市麟游县“纳税先进企业”。 

     

      以文明塑形象 着力展示文明风采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文明创建“大格局”,建立实施具有徐矿特色的“三评选四争创”文明创建体系,每年开展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区队、文明单位评选,不断提升行业文明形象。大力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持续开展劳模、工匠、好人、“六个十佳”、最美产业工人及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评选活动,唱响“四万矿工跟党走、开启百年新征程”主旋律。用心用情打造以“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为主题的“家文化”建设,《记忆100:老矿重生密码》纪录片讲述“徐矿好故事”,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纪录片类一等奖,《党建领航新徐矿》丛书获评全省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五年来,用于民生改善支出超过50亿元。

     

      (徐矿集团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