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重庆建设工业集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一贯到底、落实见效。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最后一公里”思想基础

      公司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专家讲座学、党课讲授学、专著品读学、现场实践学、闭卷检验学等具有建设工业特色的“五学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定不移履行强军首责、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作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强化形势任务宣传,开展“转变工作作风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危机意识 推动转型升级”等主题大讨论活动,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严细实、专精特”工作作风。2022年,公司党委坚决响应党中央过紧日子号召,扎实推进“过好紧日子”主题活动,32名党支部书记宣讲“过好紧日子”党课35场,全体党员和职工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提出“过好紧日子”项目256个、“金点子”801条,形成80多个专项降本课题,今年1至8月实现降本8500余万元、增收1.1亿元。

     

      深化“三基”建设 规范“最后一公里”执行标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公司党委落实兵器装备集团“两强三无三高”五星党支部创建要求,细化完善党支部分解落实指标,打造制度化标准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落实基本组织“233”五星指标标准,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研究制定《基层党支部党建责任清单》,细化“233”五星党支部指标,即聚焦政治功能强、组织力强制定“两强”指标,针对党员无违规、无违纪、无违法要求制定“三无”指标,围绕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制定“三高”指标。坚持一类一策,将公司党支部划分成总装、机加、科研、销售等8类党支部,寻找共通指标、关键指标,形成指标库,每年根据公司重点任务,从指标库中提取相关内容作为创建标准,确保党支部的目标导向既有党建要求的“共性”,又有各自业务属性的“个性”。

      构建基本队伍素质能力标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坚持开展新任党支部书记上岗能力培训,以季度测试、年度考核、会议随堂测试、年度现场述职评议为手段,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严把“头雁”关。每年开展党内“学写练用”全覆盖培训,以闭卷考试验收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学习效果,严把“骨干”关。开展“学习党建知识、打牢党建基础”系列培训,每年党委抽查不少于20%党员进行集中闭卷考试,验证党支部教育培训效果,近三年民主评议党员合格率100%。

      构建基本制度规范化标准,做到党支部工作有“法”可依。建立由党建五年规划、三年滚动计划、年度要点和月度党支部KTM任务表组成的四级党建任务导向体系。统一川渝四基地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汇集编印成建设工业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四书一册”,即《公司“13555”党建工作体系手册》《党建制度文件汇编》《党支部标准化手册》《党支部书记岗位工作指南》《强军报国的战斗堡垒——建设工业基层党组织党建精品案例汇编》。

     

      优化载体设计 发挥“最后一公里”实践实效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卡脖子”技术项目策划开展党内揭榜挂帅活动,让党支部成为“指挥所”。广泛开展党内揭榜挂帅活动,党支部“挂榜”立项,党员“揭榜”攻关,加速重点项目研发,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在“十三五”科研项目收官战中,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坚决打赢科研攻关战”军令状,成立试验保障工作临时党支部、7个临时党小组和“攻关超凡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28项,确保每个项目团队均有党员担任骨干,将党旗插在每个型号项目上。在党支部的保障推动下,科研试验有效工作日从计划的350天缩短到180天,各项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高效完成 “十三五” 科研任务收官之战。

      聚焦急难生产任务策划开展党内立功竞赛活动,让党支部成为“攻关站”。聚焦全年任务,开展“开新局创新高,亮身份勇争先”等党内立功竞赛活动,以“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党建+生产”,在公司产品生产品种和数量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各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党内立功竞赛活动,党员、团员突击队支援1000余人次,确保合同履约率达到100%。实施“党建+安全”,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活动,三年来公司各党支部共计成立党员安全岗500余个,累计查改隐患和违章2000余个。

      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建活动,让党支部成为“尖刀连”。 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创新链党建,推进产学研、上下游、内外部党建联建共建,在全面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今年,公司科研、销售、民品、新产业、综合管理等领域6个党支部分别与中国兵器装备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北方公司、重庆东科模具、河南中光学、彭州长庆社区相关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通过联建共建疏通堵点痛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例如,公司通装外贸研究所党支部与中国兵器装备研究所某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聚焦重点科研项目和关键技术,紧盯科研开发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双方联合成立2个项目临时党小组,开展跨支部党员结对活动,实施理论共学和资源共享,高效解决合作项目的痛点、难点,保障上下游循环畅通。

     

      固化激励保障 打通“最后一公里”关键节点

      公司党委全面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把握规律,创新方式、优化流程,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大抓基层工作机制,切实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创新实施党建指导员制度。实施“3+3”党建指导员工作机制,即确定“三类”指导员、“三类”指导党支部,形成“月帮、季查、年评”指导工作机制。2021年党建指导员制度实施以来,共计20人次党建指导员开展指导250余次。耐世特党支部是党建排名靠后的合资子公司党支部,党建指导员从实际出发,逐步夯实党支部基础工作,提高党员身份意识,2021年底该党支部排名从上年度“吊车尾”上升了11位。通装外贸联合党支部是公司重点单位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协助党支部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多形式宣传,做出特色、做出成效,最终该党支部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绩效考评严格逗硬。建立党支部月度红旗警钟评比、季度交叉检查考核、年度绩效兑现、考核结果“双向反馈+问题归零”的工作机制,对川渝四基地基层党支部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考评,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专项考核、单独排序、末位淘汰,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今年开始,公司党委建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负面清单》,对违反清单的党支部从严考核,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作问题整改报告,全面实施问题归零管理。(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