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东风公司:补链强链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国资委网站

      在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车轮工厂新装配车间,员工正忙碌地进行车轮装配。在这里,一只车轮从轮胎上线到车轮总成下线仅需4分30秒。新装配车间的投运,不仅提升了装配效率,也大大提升了物流运输效率——新车间距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物流中心运输距离仅400米,实现了东风零部件集团“车轮装配近地化”阶段性目标。

      8月9日,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F区,4辆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集卡正在高温下不知疲倦地工作。这是东风商用车与东风悦享携手自主开发的“无限星”第三代港口无人集卡的工作现场,是继去年4月东风商用车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智慧港口2.0”在厦门远海码头投入运营以来,东风商用车突破“卡脖子”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面对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工作。东风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链强链补链部署,着力提升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生产能力水平,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各事业单元大力提升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加速补链、强链,加快汽车产业战略性新兴业务布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近年来,东风商用车持续以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努力掌握关键技术和关键资源。在整车技术方面,随着5大平台商品的规划和完善,东风商用车产品线不断丰富,以29个细分市场分层满足客户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也让东风商用车成为国内中重卡商品线覆盖最全、产品最丰富的卡车制造商和全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东风商用车产品涵盖31大行业、88个典型物流场景,推出28款明星车型,为客户打造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提升产品价值。在核心动力总成技术方面,东风商用车倾力打造的“龙擎”动力品牌已构建布局完整的国六产品格局,包括7款发动机、4款变速箱,它们涵盖了中重型动力的主要排量和功率段。“龙擎”的“动力总成一体化”技术也应用于整车并投放市场。在后市场领域,东风商用车利用互联网技术、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其所属的东风阳光服务探索服务营销模式转型,构建了“分级服务体系”,在网络布局、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备件保障等方面持续升级,并基于大数据平台支持,通过预见性维修、智能检测、远程诊断等技术手段,实现由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预见性服务的模式升级。

      “这款车油耗相对传统燃油车低近三成,经过初步计算,十万公里大约可以为用户节省两万多元的运营成本。”在东风华神,该公司技术人员正在介绍一款新研发的ECVT混合动力冷藏车。这款新车型是东风华神近年来转型升级的代表产品之一,也是东风华神研发水平快速提升的体现。近年来,东风华神实施以“特、专”为方向的战略转型,完成了“重、中、轻、微”产品布局,先后发布DV、HV平台多款车型,重中型产品结构紧贴市场需求与行业趋势,得到进一步优化。其中,HV平台载货车及快递快运牵引车向打造高阶产品迈进,在多项竞争特性上超越竞争对手。在核心研发能力方面,东风华神通过客户场景化研发能力积累,培育在客户场景中制定技术解决方案的能力,精准解析竞品、精准定义产品特性、精准定位产品市场,构建正向开发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特性达成能力。目前,正推动建立具有“特和专”场景化开发能力、“准快好”特色明显的技术中心。在新能源业务领域,东风华神已完成纯电、氢燃料和混动三条技术路线的产品布局,纯电、氢燃料、换电产品均形成小批量订单。

      东风零部件集聚“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东风零部件集团正夯实装备业务发展基础——位于十堰西城工业园内的东风零部件集团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紧锣密鼓推进。产业园项目落地后,东风装备业务将实现智能制造升级、产品技术创新和核心业务进一步优化,带动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的增强。同时,东风零部件集团加速“6+1”系统化核心零部件业务布局调整,底盘、电驱动、座舱等业务分别实现整合发展,迈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新征程;新能源关键动力总成业务取得重要突破,自主驱动电机总成不断迭代升级,搭载东风风神E70车型累计接近10万台,e-POWER驱动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项目量产;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业务、轻量化技术发展布局全面提速。

      今年以来,东风公司与十堰市携手,共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探索政企共建共赢新路径,积极推动十堰汽车产业链补足、补强。3月,十堰市政府办印发《十堰市“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链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全市九条产业链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中,汽车、智能装备两条产业链建设任务与东风公司十堰基地业务密切关联。同时,十堰市及各区、县与东风携手推进的产业协作项目探索更加深入的合作模式。

      在诸多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下,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各企业加强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发挥产业带头作用,在补链、强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分别与湖北一专、神鹰、宝路、迅捷安等重点改装车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整车与专用车一体化发展,延展十堰市汽车产业链。

      东风商用车、东风华神及东风零部件持续与本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技术部门、资深专家为本地零部件企业提供咨询帮扶,推动十堰零部件企业质量、工艺、物流、采购以及管理改善,提升中小微企业综合竞争力。(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