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网重庆电力:党旗招招 决胜山城护线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党建网

      进入8月,重庆遭遇数轮高温极端天气,严重威胁部分重要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和电力供应。再加上防疫形势严峻、多地持续干旱、电力供应吃紧,重重挑战不断考验着这片土地。

      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国网重庆电力党委第一时间迅速响应,下属各党团组织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全力投入到重要电力线路特巡保供电的工作中。这场旗帜领航、精锐尽出的电网保卫战在重庆各地打响。

     

      抢复保供 以铁军精神守卫电网主动脉

      北碚、巴南、涪陵、江津、铜梁……因为高温炙烤带来的自然灾害严重危及电网安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重庆电力人的心日夜难安。

      8月17日,川东电力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穿越火线,鏖战50小时后,电力得以恢复。8月18日,江津电力公司组织党员骨干159人,连续抢修两日,确保民生用电。8月20日,铜梁电力公司50余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抢修复电后,又坚持六天六夜不间断值守。8月21日凌晨四点,重庆送变电、超高压、市南供电公司的145名共产党员服务队精干抢修人员奔赴巴南区界石镇抢修线路。他们冒着43℃高温带来的极端酷暑,与时间“赛跑”,经过连续24小时昼夜奋战,重庆电网两条“大动脉”——500千伏珞南一、二线正式恢复带电运行。

      8月火热的重庆,国网重庆电力广大党员汗湿衣襟、昼夜忙碌的身影在抢修保电的应急前线和志愿服务的救援现场,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力铁军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特巡特守 林海深处的护线专项行动

      重庆电网是西电东送的枢纽环节,复奉、锦苏、祁韶、建苏4条在运特高压线路横贯重庆,直接与华东负荷中心相连。

      保障电网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国网重庆电力抢抓时间窗口、激活临战状态、压实属地责任、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线路通道巡视和树障隐患治理。

      在渝东北边陲,城口电力公司12名青年党员在大巴山密林深处连续蹲守两周。在渝东南,红岩(酉阳)共产党员服务队28名队员深入武陵山区对属地重要线路开展特巡。在渝鄂陕三省交界要塞鸡心岭,红岩(巫溪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骨干驻守林区,加强对特高压祁韶线的设备运维。在南川山区,超高压公司15名青年党员携带工器具和干粮,在复奉线特高压沿线区域特巡特护26天。

      在连晴高温超40℃、电网长时间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国网重庆电力1万余名一线运维人员日夜坚守岗位。122支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特巡前线、3088名队员出动蹲守重要输电通道,5000余名抢修人员“7×24”小时应急待命,及时处置特高压密集通道隐患险情,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联防联治 筑起人民护线的坚固长城

      政企资源共享、属地协同联动是提升通道巡护质效的重要抓手,唯有深入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筑牢守塔护线的人民防线才是确保电网安全的坚实保障。

      国网重庆电力联合地方政府启动蹲点值守护线行动。由电网员工、群众护线员同时对重点线路和重要基塔进行巡护,实行双“段长”、双“塔长”包段巡线机制,对“责任田”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特巡期间,段长、塔长们蹲守在山上,吃在附近老乡家里,和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挥结对共建纽带作用,与近300个乡镇村社党组织结对,组织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办,不断扩大“战”高温保供电“朋友圈”。近700名服务队队员与群众“一对一”结对联系,协同社区街道的居民和护线员清树障、畅通道,开展线路设备巡视测温;走街串巷号召居民节约用电,开展低碳生活、高温防护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服务覆盖重庆全境38个区县,真正架起党群“连心桥”。

      一名党员一面旗,公司广大党员示范带动、冲锋在前,与供电服务网格员、电力护线员紧密合作,织密建强保供信息通道和应急网络。近3000名供电服务网格员、近5000名电力护线员、2000余名市民志愿者共同参与,在重庆全境消除线路隐患近千起。

     

      后记

      炎夏落幕,这片热土上的奋斗者在万千艰难考验中愈战愈强。

      金秋璀璨,国网重庆电力护线专线行动圆满凯旋。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热与火的洗礼中逆战奋起,将战高温保供电作为检验队伍战斗力的试金石和淬炼党员党性修养的磨刀石。

      行动更快、担当更多、标准更高,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

      行千里、致广大,是红岩底色的电网铁军。

     

      (国网重庆电力党建部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