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家电网: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表时间:2022-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作为派驻中管企业的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着力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国家电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处和震慑。只有严厉惩治,让搞腐败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要全面强化严的氛围,保持惩腐震慑常在,推动党员干部从畏惧被查处的“不敢腐”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腐”。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严肃查处贯彻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严肃查处供电服务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协助公司党组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约谈二级单位纪委,点明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公司系统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和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专项清理整顿。组织开展用电报装业务、基层供电所廉洁风险管控、营商环境廉洁风险管控等专项监督。

      从严规范执纪行为。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等制定完善制度规范,编印纪律审查工作手册,指导各级纪委规范执纪行为。通过约谈问责、交办督办、备案审查、审理评查、考核通报等方式,促进案件质量整体提升。

     

      提高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重在制度和监督。只有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才能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定以案促改实施办法,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聚焦个案、深入剖析,一案一建议。同时对一段时期的检举控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注重把握趋势规律,对相关单位提出建议,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

      抓好廉洁风险防控。以权力运行为主线,围绕作风形象、重大决策、关键业务、重要岗位、违纪违法等五类廉洁风险,明确115项防控重点,嵌入117个业务流程,细化428项防控措施,逐一落实防控责任。制定《境外业务廉洁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境外廉洁风险防控重点,开展境外腐败专项治理,保障境外业务廉洁安全运营。

      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印发《公司各级领导人员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进行记录的规定》等,减少权力的不当干预;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廉政提醒、列席会议等方式,全面掌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洁履职情况,形成常态化监督。做深做细基层监督,从监督对象、内容、手段等方面明确要求、细化流程,指导公司各级纪委提高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质效。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觉悟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重在教育和引导。要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抓紧抓实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形有效。在专题调研基础上,协助公司党组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指导公司各级纪委将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企业文化与廉洁文化有机贯通,用好红色基地、家风家训等鲜活教材,形成更多具体抓手和有效载体。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立足职能职责,抓好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

      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曝光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深入剖析腐败发生的思想根源、行为动因,用身边人身边事释纪释法。选取不同业务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建立典型案例资源库、编制典型案例读本。

     

      坚持系统观念 提高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这给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驻组将坚持系统观念,深化对管党治党、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增强一体推进的政治自觉。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危害和反腐败的政治意义,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不断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聚焦“国之大者”,以严格的监督执纪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见效。

      构建一体推进统筹联动格局。将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协助公司党组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纳入管党治党全局,纳入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上下联动、一贯到底。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职责,加强对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

      完善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用好与审计、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问题线索共享、处置会商机制。一体履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职责,协助做好巡视监督。健全“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在政治生态研判、重大专题监督、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

      丰富一体推进的实践载体。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教育回访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 黄德安)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