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逆行而上 “疫”往无前——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医疗抗疫纪实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国资委网站

      疫情的阴霾迟迟未散,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医疗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次次整装出发,一次次夙夜不眠,为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不惧艰险、持续奋战,其中白衣天使的抗疫故事带给我们无限感动和温暖。

      

      援沪凯旋,一段历时40天的千里驰援 

      5月14日下午14时30分,陕西省第一批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178名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上海抗疫任务,乘机顺利抵达咸阳国际机场。

      通用技术通用医疗的6名援沪队员,包括三二〇一医院4名、西安医院1名、红原医院1名核酸检测人员随队返回。此外,通用医疗三二〇一医院仍有60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上海方舱医院。  

      

      

      检测队4月3日抵达上海后,承担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上海之江生物公司、东方绿洲方舱医院、淀山湖检测点等地核酸检测工作。全体队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累计检测66.87万管,做到“不空机、不积样”,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同时,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的目标。

      “四十天的抗疫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宝贵财富,”三二〇一医院的张展玮说,“第一次感觉到病毒离我这么近,但是身为一名检验人,内心更多的是责任。只要第一时间出具检验结果,能让患者最快得到诊治,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西安医院的车弈津常常干着干着就觉得腰酸背痛,每次出实验室时衣服都湿透了,但也始终坚持,不敢停下,“长时间戴着双层乳胶手套,手指疼痛麻木,汗水一滴滴淌下,面屏逐渐模糊”,“我们知道自己的手里是上海千千万万人的等待与企盼,都在尽自己的努力尽量多做一些样本。”

      病毒无情,负重前行,通用医疗全体援沪队员通过辛勤工作,展现了良好职业品格、专业水准和精神风貌,为打赢上海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通用技术力量”。

      

      日夜不辍,一份隔离点医生的日程表   

      

      

      这是来自通用医疗青云职工医院医生臧荣娜的时间表,她是北京市海淀区集中隔离点后备保障队伍一员。

      5月9日,接到北京市海淀卫健委“关于推荐医护人员组建海淀区集中隔离点后备保障队伍的通知”,通用医疗青云职工医院年轻医生臧荣娜第一时间就参加报名,成为进驻新隔离点的首批医疗队中的一员。  

      

      

      5月11日,臧荣娜正式进入隔离点,担任小组长。丈夫和儿子一起送她到集合地点,虽是短暂离别,也有千万不舍,每一位抗疫医护人员的坚持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宝宝从知道要一个多月见不到妈妈的本能抗拒,到忍着眼泪跟我招手再见,也不知道他内心经历了多少轮的较量”,臧荣娜感慨。

      隔离点的工作每天接触到的都是密接人员和确诊患者,随时会出现新的发热病例、阳性病例,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危险,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

      随着北京疫情感染人数日益增多,隔离点一批一批密接人员到来,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到深夜。会累到筋疲力竭难以迈步,也会在刚入睡的凌晨被电话叫起来处理紧急事件。但为了打赢北京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没有怨言,迎难而上,始终坚持在一线。

      与此同时,青云职工医院在5月10日下午收到海淀区燕园街道社区支援核酸检测的请求,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科学工作方案。在医院工作群发布紧急召集通知,群内立刻响起“叮咚”声,一条条“报名、我报名……”迅速集结33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检测队,以轮换形式安排每天6组,共13人,承担起燕园社区共1万多居民连续数天的核酸检测工作。

      每天清晨,医护人员早早到达各自核酸采样点位,穿上防护服加入到“大白”的队伍中,准时在早晨8:30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小朋友,都积极配合。社区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大白”们上门采样,园区内住宅楼没有电梯,大白们爬上爬下,常常是做了两个单元衣服早就已经湿透。

      核酸采集工作仍然在继续,每天1万多居民的核酸采集工作,有艰辛、有汗水、有开心、有暖意。为岁月静好,通用医疗的医护人员正负重前行。

      

      青春战疫,一场被两次推迟的婚礼 

      来自通用医疗三二〇一医院90后年轻共产党员孙亦涵,已是第三次参加支援疫情防控的医疗队伍。4月15日,孙亦涵跟随陕西援沪汉中医疗队一行149人踏上前往上海的列车,进驻方舱医院,收治新冠患者和密接人员。  

      

      

      孙亦涵的妻子也是三二〇一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这对年轻“新人”去年九月份领证结婚,原计划2022年1月中旬举办婚礼,但因为当时夫妻俩相继前往西安参加疫情防控支援,不得不把婚礼延期到2022年5月。

      不料,这次又因孙亦涵参加援沪医疗队,婚礼再一次“爽约”。报名参加这次支援上海疫情防控,虽然也有朋友劝说他把“支援机会”给别人,但他却说,“我有着两次战疫经验,要把专业和能力应用到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地方,疫情防控重于泰山,一刻也不能拖。”

      接到支援上海的通知时,孙亦涵抱着愧疚的心态,告诉妻子婚礼要推迟。同为医务工作者妻子不仅表示支持,还同他一起说服了双方家人。

      孙亦涵和同行们每天给上百名患者测量生命体征,采集核酸,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一个月以来,他和队友们积极主动,站好每一班岗,在医疗、护理、感控方面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连日劳累,体重下降了四五斤,白加黑工作带来生物钟紊乱,时刻与奥密克戎病毒斗争情绪一直处于绷紧状态。但每当听到患者发自心底的一句句“谢谢侬”,他都感到自己的付出十分值得。“谢谢侬”不仅仅是一句感谢,更是对生的希望,对共同抵抗疾病的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医疗队的共同努力,我们舱内所有的患者均康复出院,看着他们面带微笑地离开病区,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孙亦涵说。

      还有无数像孙亦涵这样的年轻人,青春芳华,担当奉献,舍小爱为大家,为疫情防控和动态清零默默贡献着力量。每一次出征都是青春的历练,而收获的是职业荣光与自信。

      

      常态化防控,一次上门应急处理 

      通用医疗各所属医疗机构守土尽责,积极贯彻执行当地防疫政策,疫情防控任务一刻未曾松懈。

      在哈尔滨,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通用医疗二四二医院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每日选派医护人员支援平房区区域核酸采集、入户核酸采集任务。5月份累计选派807人次支援区域全民核酸采集工作,共计采集核酸样本340000余份;支援入户采集任务157人次,共采集核酸样本70000余份;全力确保区域内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随着哈尔滨市连续几日的零新增,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二四二医院的郎金杰在滨江社区做入户核酸采集时,听闻有居民在家做饭时误切手指,伤口血流不止,情况紧急。

      她本着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赶往居民家中,沉着稳定地处理伤口,并不断安抚居民,将伤口牢牢包好。随后,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关心与心理疏导,并帮助居民联系药店购买止血药、绷带等药品。

      居民对二四二医院医护人员迅速、有效紧急救治表示感谢,盛赞郎金杰医生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责任与担当。郎医生表示:“无论是在门诊病房还是在核酸采样点,无论是身披白大褂还是套上防护服,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都不会改变。”

      在贵州安顺,5月11日凌晨2点,三〇二医院20名护理人员接到紧急通知,立即起床从家中赶到医院,1小时内全部整装待命,准备外采核酸。

      在连续的外采行动中,护理人员过了一个特殊的“5·12”护士节。6个采集组,先后为1800余人采集核酸,为照顾行动不便、聋哑、手机操作困难的村民,三〇二医院还组织了入户采集队,到村民家门口进行登记和采集。  

      

      

      14号早上下起毛毛细雨,衣裳被打湿,几名护士也因为下雨路滑、模糊的面屏挡住视线而撞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她们没有怨言,只有谨慎再谨慎,用心再用心,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段历时40天的千里驰援,一份日夜颠倒的日程表,一场被两次推迟的婚礼,一次上门核酸采集时的应急处理,都体现了通用技术通用医疗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采和使命担当。这样感人的小故事发生在抗击疫情的每一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出力流汗,日日夜夜甘于奉献,大家坚信,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能迎来最终胜利的一天。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