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吸收新鲜血液 锻造先锋队伍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吸收新鲜血液 锻造先锋队伍 

    ——国资央企着力把优秀产业工人吸纳进党组织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把从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标准与程序并行、顶层设计与分类指导并举、数量与质量并重,把产业工人中的优秀技术能手、高层次人才、青年专家等更多地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多措并举解决党员空白班组问题,为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来自新兴际华集团的阚晓兰是集团所属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的技术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阚晓兰积极投入到转产工作第一线,不分昼夜、全程参与防护服试制生产。在她的主持带领下,团队完成防护服工艺改进项目5个,提升生产效率最高达96%,特别是将热封上衣后背缝、合身缝等5个工序合为一个工序后,实现了24小时“人停机不停”、热风机满负荷工作,较好解决了设备短缺、生产人员紧张的矛盾,圆满完成抗疫物资生产任务。2021年5月,她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95后小伙子张实,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建修公司设备制造车间的一名钳工,他在日常工作中负责维护的装置有上千台机泵,其中70%的机泵依靠柱销型联轴器连接。按照技术要求它们的找正精度是0.1毫米。但张实提高自我要求,每次检修都把找正精度控制在0.05毫米以内。时间长了,凡是张实承担的找正作业,都实现了“免检”。张实这份对工作“较真儿”的劲头赢得工友一致赞誉,如今已成为预备党员的他干劲更足了。

      在国资央企基层一线,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有志向、有追求的产业工人组成的群体,他们笃实专注、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本领,在国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出共产党人追求卓越的责任担当和锐意进取的时代风貌。

      航空工业集团把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对重大问题的立场态度作为考察的首要内容,确保发展对象“水清质优”,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建设航空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中国石油将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产业工人发展对象的必修课,加强忠诚教育,确保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石化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党员空白班组问题,截至2020年9月,全系统共有生产一线班组52386个,班组党员力量覆盖率达100%……长期以来,国资央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着力打造一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产业工人党员队伍,永葆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国务院国资委健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将产业工人发展党员工作列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建带团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国家电网制定了发展产业工人党员总体、补充“两个计划”,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电力保供等重大任务奠定良好基础;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等建筑企业把参与武汉、上海、香港等地疫情防控设施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产业工人党员的“练兵场”,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兴际华集团建立领导负责的责任机制,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产业工人发展对象结成对子、跟进培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有力保障全国抗疫物资生产供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时代中央企业产业工人党员在高端装备制造最前端、航天事业最前沿、工程建设最前线当先锋、作表率,带动广大产业工人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全系统共发展工人党员15.83万名。截至2021年年底,有工人党员130余万名,占在岗职工党员的30%,产业工人党员队伍持续壮大,发展党员“蓄水池”持续扩大,党员空白班组现象大大减少,确保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得到有效发挥。航天科技加大产业工人发展党员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圆满完成重点型号任务、冬奥会开闭幕式等各项任务。中国石化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解决党员空白班组问题,基层组织“神经末梢”有效激活,党组织战斗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保供等重大任务中充分彰显。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5日 02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