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航天科工306所第二技术部党支部:航天追梦人
    发表时间:2022-05-20 来源:党建网

    一个党支部 一抹鲜艳红 一群航天人

    ——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第二技术部党支部

    杨静

     

      在这里,有着这样一群温暖的人,他们用一次次披荆斩棘的“负重前行”,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他们,身穿蓝色制服,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

      他们,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第二技术部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二技术部党支部)。这个由37名党员组成的“红色队伍”,是一个理论功底扎实、作风优良、专业突出的高素质基层党支部,曾多次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聚其才:知人善任重人才

      第二技术部党支部成立于2002年6月,经过近20年的蓬勃发展,党支部摸索出了一套人才培养战略,举贤荐能,挖掘潜能,为部门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把核心技术骨干吸引到党组织内”,凭借这样的工作思路,党支部先后引进博士生党员11名,发展核心业务骨干党员18名,为部门发展和党支部建设注入生机活力。党支部组建青年党员“创客圈”,开辟“学习角”,开展“博士讲堂”,让党员们在学习工作交流中碰撞迸发创新火花;举办复合材料成型工技能比赛,强化岗位练兵,通过班组长示范以及“轮岗”机制,促进技能队伍发展;通过“手把手”“一帮一”活动传授经验与工艺技能,通过“放权”“压担”引导骨干人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快速成长。

     

      精其术:临危受命辟蹊径

      第二技术部党支部首创国内树脂复合材料及功能一体化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领域。为实现舰载领域典型应用,第二技术部党支部成立了由多名骨干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承接到舰船天线罩研制任务时,由于产品尺寸较大,载荷、电性能、重量等多耦合因素互相制约难以满足技术指标,外加船载设备密封、吊装等特殊要求,研制难度极大,且研制周期仅有四个月。突击队临危受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研制中。

      “那段时间我们每天晚上干到半夜两三点才睡觉,组里的老党员、老同志们个个都很拼,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跟随着他们拼命干,没有一个人偷懒。”青年技术人员唐培毅翻看着手里写得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本说道,“这是我们研制阶段的实验记录,基本全是手写,密密麻麻一厚沓,很多页都已经被修改的笔迹划烂了。” 

      四个月的负重前行,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枕戈待旦,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近百趟行程……这支平均年龄33岁的年轻团队经受住了考验,保质保量完成研制生产任务。“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团队的力量不容小觑,同时也凸显了党员在团队里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二技术部党支部负责人欣慰地说道。

     

     

      竭其力:同舟共济克时艰

      疫情当前,面对激增的科研生产任务,党支部提出“有困难党员先行”。人员紧张,党员带头加班;设备紧张,党员带头维护;供应链紧张,党员带头协调。在党员的带领下,技术部全体职工拧成一股绳,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科研生产经营任务攻坚战。

      电性能测试往往是任务完成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生产进度受到影响,为了按时间节点完成交付任务,所有的压力最后都落在了第二技术部电性能测试组的身上。面对激增的测试任务、紧张的交付节点和测试人员不足的情况,第二技术部党支部迅速向部门电性能设计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踊跃支援一线。

      “号召一发出,我们组5个设计人员都报名参加了,大家都是党员,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顶上去!”电性能设计组负责人说道。

     

      乐其业:爱岗敬业践初心

      “梁师傅,我昨天晚上设计了一个‘机加工装’,您帮我看看行不行。”说完,青年党员董立超就从包里拿出图纸给组长梁垠。梁垠放下手中的书,认真看了起来。这是梁垠和他的组员们的工作常态,利用并抓紧一切时间进行探讨和学习。

      “我们组是搞预研的,随时会面对全新的需求,而新的需求就要使用新的结构、新的材料、新的工艺,面对新的问题,只有利用工作间隙不断学习,不断扩展知识面,才能提高自己在面对新需求时候的快速反馈能力。”梁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养成支部年轻技术人员的学习习惯,党支部定期组织大家召开班组技术交流会,“每个技术人员都在会上给大家讲讲近期的科研成果和遇到的技术难题,做下分享交流,这样互相学习才能共同进步。”技术交流会让班组里的年轻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成长起来。第二技术部党支部负责人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航天人’‘党员’,这是我们身上永远撕不下来的标签,这上面承载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者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06所)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