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以智慧云平台建设赋能国企党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党建网

    朱珊珊

     

      近年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积极引入“智慧党建+数字党建”理念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创新,倾力打造了集六大功能、五类用户于一体,横跨“屏网端”到“号P圈”的多层级、立体化山西电力“1+N ”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打破了传统党建的时空瓶颈,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数字化呈现,为更好地唱响党建主旋律、发出党建好声音、传播党建正能量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模式。

     

      一、背景动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在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中,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积极探索党建数字化转型的新载体、新模式。

      (一)党建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要求,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创新突破,推动全社会进入了数字化时代。积极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数字化党建”转型发展既是国企党的建设工作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促进党建信息化发展,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要求。

      (二)党建数字化转型是应对网络空间迅猛发展,优化提升传统党建方式的必要之举

      5G时代,党建工作正在经历着一场全新的智能变革。随着公司党员中网民比重持续攀升,传统组织生活方式已难以满足年轻一代党员群众对信息化生活的新需求,迫切需要突破传统党建的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在公司基层党建工作中引入“数字化+”元素,实现公司党建工作手段方式内容的全面数字化创新。

      (三)党建数字化转型是补齐基层党建短板问题,提升国企党建质效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和业务领域的扩展,党员流动变快,思想变得更加活跃,传统直线层级的党建工作形式已难以满足党员干部的口味需求。通过“数字化”方式让公司党建工作联上“智慧云端”,构建功能完善、形式活跃、场景丰富的党建智慧云集群平台,全面开启公司“数字化+党建”模式,既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二、主要做法

      公司党委紧跟国家数字化转型步伐,制订了“党建专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按照“三年三步走”工作思路,倾力打造了“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1指一系统,即国网山西电力党建信息化网站系统;N指多平台,即国网山西党建APP移动端、抖音平台、“青春晋电”微信公众号、党员教育云展馆等),为公司党建量化管理和党建决策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成为了公司有特色、具价值、接地气的创新示范品牌和“强根固魂”利器。

      

    图1、公司党建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导向图

       

    图2、以“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数字化转型示意图

      

      (一)党建数据“云”采集,打造智能分析“数据湖”

      公司党委依托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全息全量抓取汇集公司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思想文化、团青工作、重点工作、亮旗工程等6个方面30项指标实时数据,再运用大数据分析和展示技术,搭建公司党建工作全局可视化指挥平台,对公司各级党组织线上行为进行监控、甄别、分析,将超前发现的问题在党建预警监控平台中提示,从而为公司在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中摸清党情底数,为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的及时性提供了信息支撑,有效破解了公司党建垂管难题。

     

    图3、党建预警监控系统智能分析图

     

      (二)亮点成效“云”展示,打造宣传工作“样板房”

      公司党委利用“屏网端+号P圈”平台,紧密围绕公司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喜迎建党百年等主题制作多媒体宣传专题10余个,营造了强大的党建宣传舆论声势。加强对党建原创作品的推送比重,先后推出“百团百秒讲四史”“‘晋豫同舟 守望相助’抗洪保电”“电力脱贫攻坚”等特色品牌栏目,使党建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了公司党建新媒体的传播力。

     

    图4、公司各级党组织精心打造的主题宣传栏目

     

      (三)学习教育“云”链接,打造党员教育“加油站”

      公司党委将融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课音视频、云图书馆、党建工作动态信息等综合资源的国网党建APP作为党员干部在线理论学习的主阵地,满足了公司党员“随时学、掌上学、特色学、互动学”的需求。精心打造面积达240平方米的数字化智慧党员教育中心,将初心使命、亮旗攻坚等6个板块内容移植到线上展示宣传,使党员可以足不出户瞻仰各个革命历史展馆,观看经典红色老电影,丰富了学习体验。

     

    图5、公司党员干部利用多媒体智慧平台进行学习教育

     

      (四)党建业务“云”协同,打造党务管理“新引擎”

      公司党委在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创新设计了电脑和手机端两个使用端口。其中,电脑端面向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可开展组织管理等12个维度58项管理工作;手机端面向全体党员,具有“三会一课”内容学习、党费交纳等功能。“指尖党务管理”最大范围延伸了公司党建服务触角,实现了公司903个党组织、15480名党员线上线下办公协同。推行“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五层级党建数据集成管理,实现了公司党组织动态一目了然、党务管理一点即通、党员服务一线相连,极大减轻了党务干部工作负担。

     

    图6、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党组织党员全方位在线管控

     

      (五)党员干部“云”培育,打造成长成才“高速路”

      公司党委从补齐党员干部观念技术和能力短板入手,组织党建数字化业务培训,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勤用数据分析、会用数据管理、善用数据决策。依托公司党建信息化系统,构建“支部头雁+党员干部精准画像”系统,实现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全要素采集、全周期跟踪、全链条管理。为全方位评价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实绩,科学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激励提供了辅助参考和研判依据。

      (六)党建工作“云”量化,打造工作考核“天平秤”

      公司党委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量化计划管理任务清单》,从八个方面细化分解党建工作量化计划管理任务,要求基层党组织对应量化指标,进行线上提报,并利用公司党建信息化系统对提报情况、完成质量进行汇总存档、计分排名,对未达到标准和逾期填报的考核对象进行预警,考核结果与党组织负责人奖惩挂钩,并作为基层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评价的正向驱动有效推动了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

     

      三、工作成效

      一是实现了党建内容“可视化”。“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全局可视化指挥平台,构建起公司党组织、党员管理“神经中枢”,为各级党组织了解掌握公司党务工作进展成效,实施精准研判、对症施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效提升了公司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互动性、实效性。

      二是实现了党建工作“移动化”。公司“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打破了地域、时空限制,公司党员干部可以有效利用移动互联网特点,随时、随地、随身登录国网党建APP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交党费、查资料、看新闻、参加考试、跟踪活动动态等,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亲密”“即时”“微距”的接触。

      三是实现了文化宣传“情景化”。公司党委打造推出的“国网山西电力”抖音账号,其“声画结合”的特点强化了党建宣传的感染力和传播效果,满足了公司广大党员群众多样化的审美诉求和阅读习惯,为公司党建宣传及新媒体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契机。

      四是实现了党务管理“智能化”。公司“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的创设破解了过往公司党务管理数据上线难、资源协同难、服务精准难等难点、痛点问题,极大地优化了党建工作流程,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也有效防范了公司“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减轻了党务干部的工作负担,受到了广泛欢迎,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是实现了工作平台“多样化”。公司“1+N”智慧党建云集群平台将分散的党建管理系统、党建平台等资源载体进行优化整合、互联互通,实现了公司党建工作统一安排,多平台不同展现,使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有了线上线下多样化选择,让公司党建工作的影响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六是实现了预警考核“精准化”。公司党建数字化预警监控和量化考核平台打通了公司党建线上数据和线下数据一体化壁垒,解决了以往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等党建管控难题,实现了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考评“一把尺子量到底”精准识别和远程化管控,带动了公司党建垂直管理手段和效率的提升。

     

      四、经验启示

      (一)强化“数字化+党建”思维是推动党建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基础

      当前,企业党建工作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智能变革。深化党建数字化转型,前提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转得好不好、快不快,直接决定了转型进度和成效。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思维惯性,深刻把握数字化变革“风向标”,认同并推动党建工作数字化创新发展,强化“数字化+党建”思维,不仅是成为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标配,也是促进党建数字化转型破题的关键。

      (二)促进数字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融合是推动党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标

      “数字党建+业务工作”不是简单相加,需要运用“数字化+党建”模式,积极适应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1+1>2”的作用。应结合互联网行业特点,进一步拓展“数字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线上线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三)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是推动党建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保障

      党建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国企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方式多途径加强对基层党建数字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培养,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由于知识储备不足不敢用网、不会用网、不善用网的问题,加快打造一支在数字化党建转型领域业务熟、技术精、素质高的年轻化复合型人才队伍,推动党建数字化转型从量变走向质变。

      (作者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党建部)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