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钢研总院“四突出”办好民生实事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钢研总院深入落实国资委和中国钢研党委部署安排,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企业改革发展,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着力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上办实事办好事。 

     

      突出使命担当,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办实事 

      钢研总院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了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系列举措,积极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具体措施如下:一是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改革研发模式,强化能力建设,实施科技成果分类转化与模式优化,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二是通过启动科技人才工程建设,干部公开选拔和轮岗挂职选拔,着力培养年轻人才和后备干部;三是通过改革薪酬分配考核机制,规范参股投资,集中统一资金管理和财务信息化建设,着力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建设。 

     

      突出责任担当,围绕乡村振兴办实事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今年4月,钢研总院选派了黄涛博士赴中国钢研对口帮扶点——陕西山阳县,担任山阳县三槐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涛博士驻村工作以来,主动融入百姓生活,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上下沟通争取资源,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帮助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助推消费帮扶;面对今年三次特大洪水灾害,他始终驻扎在防汛一线,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彰显了钢研人的担当。 

      

       

      在科技帮扶方面,钢研总院派出“李卫工作室”专家成员,走访当地政府和企业,结合当地资源特点和优势,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在教育帮扶方面,钢研总院派出首批博士支教团深入当地学校进行“共和国钢铁事业”的科普讲座,把帮扶与扶“智”相结合。 

      

     

       突出优势特点,围绕科研服务保障办实事 

      作为中国金属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钢研总院今年先后组织了钢研杯金相技能竞赛、举办了拉伸实验NTC/CSTM技术培训及系列实验方法标准技术讲座、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开展金相实验分析竞赛等,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科研技能和实验分析能力的平台,并有效的提高了钢研总院在金相研究分析以及实验方法领域的影响力。 

      

       

      钢研总院研究生院是中国钢研的品牌之一,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聚焦学科建设特色和发展方向,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生素质专项训练,全面提高奖助学金标准;积极利用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扩展教育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国际化,提高办学质量,研究生生源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突出为民导向,围绕关心职工群众办实事 

      为更好地发挥第一资源作用,钢研总院启动了“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工程”。设立专项基金支持青年进行科研探索;制定了《关于新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薪酬标准的指导意见》,加强对知名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制定了《钢铁研究总院岗位管理办法》、《积分制与工资总额挂钩办法》,进一步完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激发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为落实好“十四五”战略,钢研总院举办技术发展系列研讨会,分别组织首席专家和青年骨干就钢研总院区域布局和未来各领域的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钢研总院党委始终把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抓手,组织开展抓党建促发展专项调研,持续深化推进党建“五个一工程”;坚持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聚焦大家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发展建议,制定落实责任清单,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下一步,钢研总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谋划各项活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将此次活动形成机制,常态化运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