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兵团建工集团北新国际公司:创新“树型”体系 层层压实责任
    发表时间:2021-11-12 来源:党建网

      针对海外企业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特点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层层弱化问题,兵团建工集团北新国际公司(以下简称“北新国际公司”)纪委积极创新探索建立 “树型”责任制传导体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责任传导、日常落实、责任考核、结果运用五大环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责任全覆盖

      北新国际公司纪委按照“人岗匹配、依岗定责”的原则,将责任制传导体系形象地比喻为“树型”传导,即“树的主干为纵向传导”:本级党委与上级党委签订责任书——本级党委与基层区域党组织签订责任书——基层区域党组织与一线项目签订责任书;“树的枝干为发散传导”:本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作出履责承诺——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系统签订责任书——分管单位、部门、系统盯紧责任抓好落实。每位领导干部作为“树的枝杈点”,既承担责任,又传递责任,层层抓好传导、层层抓好落实,真正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传导体系。

      截至目前,公司党委与班子成员、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累计137份;基层各支部同步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累计576份。同时按照“明确、具体、量化、可操作性”的原则,进一步编制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等,明确了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纪委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做到工作职责和权力行使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责任全落实

      北新国际公司纪委研究编制了《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手册》,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在研究部署、听取检查、廉政教育、谈心谈话、员工家访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并坚持每半年检查1次履责登记情况,推动领导干部履责过程全纪实。其中,家访情况纳入重点检查内容,旨在督促领导干部了解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对发现的不良现象及时“咬耳扯袖”。探索建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季度报告会制度。季度报告会制度既是总结会,也是部署会。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对上季度本部门风险点排查情况、主体监督情况等进行重点汇报,同时检查各领导干部工作手册填写情况,通过交流研讨、思想碰撞,既有利于加强领导干部对“一岗双责”的理解和认识,也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方面,北新国际公司纪委积极探索建立了对同级班子成员的工作提醒制度。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通过每季度发放《工作提醒函》的形式进行督促提醒。同时,对履责不力的班子成员,纪委印发专项《监督提醒函》,提醒其加强分管范围内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督促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检查考核,推动责任全考量

      强化检查考核是推动“树型”责任制体系落细落实的关键。北新国际公司纪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研究制定《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为考核提供制度依据。通过查阅资料、民主测评、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等方式,并结合基层单位日常履责情况、日常督察情况综合进行考核打分。日常督察重在夯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由基层党组织牵头,纪检委员具体负责,对本单位班子成员日常履责情况进行半年督察,督察过程中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督察工作做细做实。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域书记进行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工作,由公司党委书记对各单位汇报情况进行一对一不遮丑点评。对各单位考核最终结果,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反馈,督促基层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严肃整改,并及时跟踪整改效果。

      北新国际公司纪委同时还研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及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对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十三种情形,并提出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况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以严肃问责追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履责尽责。

      (兵团建工集团北新国际公司纪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