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中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党建网

      中国中化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肩负起“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和社会担当。五年来,中国中化党组按照“提高认识是前提、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基础、工作融合是关键、落实责任和加强监督是手段、促进发展是目的”的思想脉络和工作轨迹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截至2021年6月,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较2015年末增长了118%、124%,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40%,全球前三业务占比由2015年的12%提升至2019年的35%,公司农化业务跃居全球领先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全面领导显著加强

      公司党组自觉融入国家战略,把企业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认识、谋划、推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制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办法》《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形成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跟踪评价、激励追责的闭环流程。在准确把握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公司党组以“五抓”,即:抓政治、抓战略、抓改革、抓队伍、抓监督,确保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通过“三建一促一强”,即:建体系、建制度、建队伍、促融合、强作用,把加强党的建设落到实处。坚持把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作为谋划和推动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导航仪”“助推器”“粘结剂”作用。先后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岗位,党员引领创新路”实践活动、“攻坚克难 党旗飘扬”主题活动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导广大党员汇聚共促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扎实开展援助扶贫工作,累计投入援扶资金3.1亿元,选派援扶干部35人次,帮助援扶地区引进无偿帮扶资金5064万元,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

     

      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公司党组将党的领导有机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对企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依照法定程序和公司章程决策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以党组工作规则、董事会工作规则、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等为依托,初步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2016年10月以来,公司董事会审议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全部履行了党组前置研究讨论程序,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有力推进“党建入章”和“一肩挑”等重点工作。通过党组成员与董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了党组意见与董事会决策的有机统一,促进了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决策效率的提升。持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机制,企业民主管理不断加强。

     

      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公司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通过建好、用好、管好各级领导干部队伍,为公司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和管理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培养选用更加科学合理。研究发布《关键岗位政治素质考评细则》。深化干部选用机制,建立“TOP核心业务经理人评价模型”。加强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启动实施“千人博士计划”“新动力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监督机制以及选人用人年度检查及日常检查机制,建立健全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监督各级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供制度性指导和保障。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

      公司党组把加强“三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实现了从“回炉补课”向巩固提升的转变。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结合机构调整、重组整合实际,及时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做到了改革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扎实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基本队伍更加有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各类培训。2017年起,率先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能力。逐步建立符合公司实际的“1+4”党建制度体系,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搭建运行“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水平。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更加浓厚

      公司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立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及清单,严格党建考核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由过去的“软指标”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硬任务”。政治巡视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巡视整改要求,建立巡视整改监督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建立公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关规定速查系统,起到事前提示作用。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