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唐环境: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党建网

    范长丽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抓党建、强党建,以标准化为基础,以特色化为抓手,以示范化为引领,以成效化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党建工作引领、党组织保障、党员带头的联动局面,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大唐环境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富有自身特色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体系,在智慧党建、境外党建、党建带团建等方面走出新路子,让党建工作融入集团管理中心环节,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的优势,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集团下属科技工程公司创新搭建“智慧+党建”平台,让“小指尖”转动“大党建”;海外事业部编制《出国小红书》,打造海外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水务公司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打造“水务青春”品牌;南京环保公司推行“463”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环保分公司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以课题为牵引,不断创新攻关谋新篇

      公司党委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两个大局”为基本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党建工作、科技创新、精益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中心工作,推行主题调研课题攻关机制。每位党组成员结合所在党支部实际情况,针对分管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拟定调研主题和攻关课题,并组建团队开展有针对性的课题攻关。按照“立题、破题、解题、结题”程序,年初课题立项,期中调研攻关,年中阶段成果交流,年末总结评比,最后进行成果推广应用。

      由大唐环境党委书记带队的调研攻关小组,赴国内环保先进企业实地对标调研,完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6项走深走实市场化发展道路的改革实施方案。班子其他成员确立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发挥作用实践与思考”“关于市政污泥耦合掺烧的发展研究”“关于探索建立适应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监督体系的研究”等8项调研攻关课题,形成8篇阶段性调研报告,为公司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参考。

     

      强化基层党建,谋远固本强堡垒

      大唐环境党委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集团公司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维护大局、主动服务大局。面对生产经营中的“卡脖子”问题和制约发展难题,公司党委开展“党员揭榜攻关、争创最强堡垒”主题实践活动。活动要求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创新创效、管理提升等方面为攻关主线。严格规范选题立项、确定方案、组织实施、成果发布等环节,保证每个项目程序的完整性、可追溯性。集团下属46个党支部全部参与,活动通过公开张榜、摆设擂台的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合力攻坚年度重点难点任务目标献计献策,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中,环保研究院第一、第三党支部党员青年联合揭榜脱硝喷氨优化、工业废水处理等技术攻关项目,合力攻坚。他们扎根在现场,以时不我待的拼搏态度积极推进现场试验及系统调试。目前,“喷氨总量优化技术”已在十余台机组成功应用。后续他们又完成了“高盐废水旋转雾化蒸发”“分区喷氨优化”“铁氧微晶体重金属废水处理”等技术的研发及应用,有力推动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见效,为扎实开展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先进为榜样,以模范为引领

      大唐环境党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好选树关,以建立一批、提升一批、命名一批、巩固一批党员示范岗,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闫欢欢的名字命名的“闫欢欢党员示范岗”创建以来,示范岗成员立足自身岗位,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系统内开展专业技术知识讲授,提高职工专业技能,真正做到了树正气、顾大局、挑重担、扛大旗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的创新拓展能力、干事创业活力、奋发进取动力。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