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找准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党建网

    赵冬   杨伟宾

      

      自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财产混合所有的经济单位”概念以来,混合所有制经济就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其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方向。新时代全面加强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领导,要求我们要找准着力点,为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谋新篇,开新局。

     

      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明确党组织作用

      党组织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混合所有制企业控股权呈现多样性,明确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形式,有利于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

      对于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是非公有制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公有制经济的治理方式是企业的主要治理方式。因此,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直接体现为领导作用,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对于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是公有制资本入股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治理方式是企业的主要治理方式。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

      无论混合所有制经济如何发展,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变。要坚信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可以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强大的制度优势与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进而提升企业软实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厘清党组织隶属关系

      党的组织体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厘清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有利于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

      就现实情况来看,当前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存在于子公司层面,因此,在子公司与母公司同处一地的情况下,子公司党组织隶属于母公司党组织,有利于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在子公司与母公司互处异地的情况下,子公司党组织隶属于当地党组织,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更好地以党建提升促企业发展。

     

      做好新时代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各个环节。要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要坚持党组织对企业干部、人才的管理权限,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组织体系要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各层面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在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监督层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群众优势。发挥政治优势,确保决策符合政治方向,管理层和执行层确保政治方向不走样,监督层确保企业发展符合劳动者根本利益。发挥思想优势,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企业先进文化,作为创先争优价值取向,成为凝心聚力促发展的精神力量。发挥群众优势,促进企业决策民主、管理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

      (作者 赵冬系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伟宾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