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做实党建工作 建强一线堡垒——中国融通集团融通农发乌鲁木齐区域公司直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党建网

    赵  路

      

      融通农业发展(乌鲁木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融通农发乌鲁木齐区域公司直属党支部被评为融通集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党支部”。

      贯通“一条主线”,夯实支撑点。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思想灯塔”和“指路明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讲认识、提能力、问行动、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在学党史上下真功、悟思想上出硬招、开新局上求突破。多措并举开展研讨交流、主题党课、重温誓词、承诺践诺、典型引路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建立随到随学机制,利用钉钉视频、党建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和融通党建公众号开展每日一学活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红色传统中践行初心使命,把赓续军队优良传统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立根之本、建设之魂,邀请老红军、老战士作革命传统教育,及时回望归正、对标对表、传承坚守;充分利用军史馆、军垦博物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职工实地感悟革命先辈的壮志情怀,汲取政治营养和力量。

      握紧“两个抓手”,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党支部阵地堡垒作用,广泛凝聚党员力量,着力打造“党委统领、支部联动、党员参与”大党建工作格局。用好《融通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手册》这个法宝,按照“一本手册明规范、一张计划管全年、一个标准抓到底”的思路,将支部工作中的“软任务”量化为具体实在、便于操作、易于考核的“硬指标”,每月对照落实、完善资料,每季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推动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达标准。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个根本。以党支部组织设置标准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机制科学化、组织生活严格化、党员作用常态化、保障机制精准化为核心内容,按照“四好四强”建设标准,创新开展支部上前、党员上心、工作上手、效益上扬、形象上升“五上”实践活动。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组织党建业务培训,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创,培养了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探索“党建+”,创造共振点。“党建+文化”树形象。坚持用“一名党员就是一粒种子,一个党小组就是一块示范田”作为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的基础,大力宣扬“业务尖子”“岗位行家”“经营能手”等先进人物,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结合“讲认识、提能力、问行动、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选树了一批“平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身边典型,广大党员职工像戈壁红柳、沙漠胡杨一样深深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党建+业务”促融合。坚持把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助力生产经营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重要指标,采取“时间可串不可占,内容可精不可减”的办法,做到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同步抓、共推进、相融合、出成效。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邀请专家开展农业、法律、安全专题授课,到优秀企业对标学习、考察调研,不断提升生产经营能力和业务水平。“党建+团建”聚士气。按照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团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农场义务劳动和文体健身活动,努力培养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推进“三个零”,激活生长点。宣传发动“零距离”,日常考核“零缝隙”,社会责任“零推脱”。区域公司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工作,让融通农发这张靓丽名片享誉天山南北。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牢记国有企业使命责任,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广大党员不等不靠,积极协调政府为承租户办理通行证,线上线下联系农作物收购商,用一件件暖人心、得民心的好事实事,彰显融通农发人的担当作为。

      (作者系融通农发乌鲁木齐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直属党支部书记)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