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三峡集团:强“根”固“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穆菁) 近日,在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媒体通气会上,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庭彦表示,五年来,三峡集团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中央赋予三峡集团新时期战略发展定位强“根”固“魂”,推动三峡集团党的建设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变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峡集团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任务落实体系和保障体系“四个体系”,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5年来,三峡集团先后有8个基层党组织、8名党员获得全国或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

       三峡集团作为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可控、在建和权益装机达1.4亿千瓦,96%以上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

      三峡集团紧扣“党建为中心工作赋能”,以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一是建设运行的大国重器更多。三峡工程2020年竣工验收当年即以111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创世界纪录,接续建设了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大国重器,为国家构建了坚固的长江防洪体系和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更强。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实现沿江11省市全覆盖,落地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转折性变化。聚焦“双碳”目标推动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开工建设全球最大“源网荷储”项目,三峡能源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新能源上市公司。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带领中国水电全产业链编队出海,海外装机超过1700万千瓦,海外资产总额达到1700亿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论述,三峡集团总部于9月26日搬迁到湖北武汉,全面开启扎根荆楚大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生态环保企业的新征程。四是科技自主创新的实力更硬。三峡工程201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白鹤滩百万千瓦级巨型水轮机组研发制造、智能大坝建造技术引领世界水电,亚太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机成功下线并网发电。五是矢志服务人民的情怀更高。疫情期间为武汉提供近三分之一的电气热供应,向湖北捐赠1.7亿元,用超过2000亿元的投资项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6.4亿元,帮助4个国家级定点扶贫县和川滇两省4个少数民族整族脱贫。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