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投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以卓越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年来,国投党组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为主线,按照一年推进、两年落实、三年提升、四年成果、五年巩固,一年一个主题,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强党建的长效机制,在央企中率先做到了“四个第一”:第一个实施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第一个创建“卓越党建管理”品牌,第一个编制《党建工作五年规划》,第一个发布党建工作报告。进入“十四五”,国投党组将“卓越党建管理”全面升级为“卓越党建领航”,通过领航战略、领航经营、领航文化,持续推动党的建设走深走实。总结国投这五年的党建工作,可以用“七个显著变化”来概括。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力度实现了显著提升 

      五年来,国投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的“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战略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把资产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贯彻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中,国投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坚持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双轮联动”,助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国投在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投资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国投管好用好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助力脱贫攻坚,连续4年获得“好”的评价。国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严格对标对表,确保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离、不走样、不打折扣。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自身发展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牢牢把握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才能真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创新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进展 

      

      

      五年来,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国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强治理、强引领、强活力、强党建”的工作主线,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着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之路。国投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国投改革37条,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率先探索建立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理体系,制定党的建设、信息披露、监督管理、派出董监事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5项标杆入选国资委世界一流管理标杆创建行动名单。国投的一些改革探索已经上升为中央的政策要求,将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这也进一步坚定了国投大胆试、大胆闯的决心。五年来,国投实现了连续17年获得经营业绩考核A级,是为数不多的8家央企之一。进入“十四五”,国投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形成公司“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深入实施“1331”总体构想,打造机制活、结构优、效益好、作用强的“新国投”发展思路,用三个五年的时间,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必须坚定扛起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进入新发展阶段,无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化解外部风险挑战,都对国有企业提出了全新要求,国有企业必须积极主动深化改革,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决走在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国投坚持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全面实现“党建入章”,覆盖全级次企业;19家子公司全部实现董事长与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规模较大企业配备了党委专职副书记;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子公司经理班子成员进入同级党组织的达到79.71%。制定公司治理权责表,规范决策全流程,建立决策事项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决策流程实现硬控制,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过程中的伟大创造,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始终保持国有企业基业长青的制度保证,必须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公司的治理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得到了显著加强 

      

      

      五年来,国投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现“凡提四必”关口前移,建立并实行“双签”制度,有效防止“带病提拔”;突出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突出年轻干部培养,2020年以来,选调3批次年轻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投分校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两批次年轻干部双向交流挂职;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深入开展7个专项整治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国投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20项举措,建立健全荣誉表彰体系;深化股权董事管理改革,推动股权董事向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转变;推动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目前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企业有191户,占比97.95%。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要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按照“政治家+企业家”培养方向,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家队伍。

      

      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五年来,国投持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动态调整组织设置,规范设立联合党支部,推进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做到基本组织应建尽建、到期换届应换尽换、委员出缺应补尽补;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混改的必要前提,纳入尽调当中;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总结经验,推动“党组织有形覆盖向发挥作用转变、开展党建工作向促进经营发展转变”。国投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严格按照“两个1%”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计提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每年对企业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开展专项培训,分级组织党员开展定期轮训;成立国投党校,建立雅砻江水电、国投罗钾、国投北疆3个党员教育基地,树立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品牌,开展党建脱贫攻坚结对共建活动。国投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结合重大任务开展主题宣传,通过“激励国投”“扶起新梦想”等品牌,传播国投声音;注重先进典型宣传,选树“时代楷模”、“时代先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国投发挥统战群团优势,定期组织党外人士调研,出台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指导意见,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青年思享家”圆桌会,创建“带你去一线”“国投青年说”“我是大工匠”等一系列团青活动品牌。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三基建设”,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基本途径,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抓基层强基础,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力实效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新气象。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路径举措实现了显著拓展 

      

      

      五年来,国投不断健全监督责任体系,建立定期会商、联席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落实“四种形态”要求,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正;提升企业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制定《监督执纪与经营管理融合工作指导手册》,明确9个方面86项重要经营管理事项的正、负面清单,实现风险点精准管控。国投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作用,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完成巡视77家、全覆盖率为87.5%,共完成巡察67家、全覆盖率为72%。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顺利推进提供重要保障。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意识得到了显著增强 

      五年来,国投不断凝聚管党治党合力,以上率下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清单》,将管党治党要求纳入绩效责任书,推动党建责任与生产经营责任有效联动;通过专题推进会、专职副书记联席会、季度清单发布与通报等方式,进一步督促指导、传导压力,形成了党建责任闭环,保证了责任一贯到底、任务落实落地。五年的学习实践中,国投党组更加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说到底是责任问题,必须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迈向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国投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巩固拓展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建设“新国投”、打造世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努力奋斗!(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