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资委: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穆菁) 10月1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表示,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5年来,中央企业面貌、干部队伍面貌、党建工作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共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抓党建、强党建,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谭作钧表示,“国有企业要强‘根’铸‘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竞争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齐配强各级领导干部队伍,做好人才提拔工作,切实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谭作钧说,五年来,中央企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十三五”期间,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累计完成投资17.9万亿元;上交税费近10万亿元、上交国有资本收益7700多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通信企业累计降费让利约7000亿元,电力企业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约4000亿元。

      通气会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三峡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车集团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电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做到电网业务延伸到哪里、服务队就建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五年来,新建基层党组织9700个,党组织总数达到4.4万个;新发展党员5.3万名,党员总量56.4万名。出台基层党委、党支部规则等80余项党建制度,健全完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国家电网党组副书记罗乾宜说道,“公司营业收入从2016年2.1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2.7万亿元,资产总额从3.39万亿元增长到4.35万亿元,五年来累计上缴利税8129.4亿元,连续17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位”。

      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庭彦表示,三峡集团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着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任务落实体系和保障体系“四个体系”,使党建工作真正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5年来,三峡集团先后有8个基层党组织、8名党员获得全国或中央企业“两优一先”表彰。吕庭彦说:“三峡集团紧扣党建赋能中心工作,以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2020年竣工验收当年即以111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创世界纪录,接续建设了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大国重器,为国家构建了坚固的长江防洪体系和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

      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力实表示,集团坚持“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核心理念和“材料创造美好世界”企业使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创新,设立规模150亿元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在高性能碳纤维、新玻璃、风电叶片、锂电池隔膜、氮化物陶瓷、人工晶体等一批新材料实现规模量产。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有力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助力脱贫攻坚,投入资金3.66亿元,建设扶贫项目188个,5个定点帮扶县65.2万人脱贫。

      “中国中车坚持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为原则,将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国中车坚持把支部建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实现12600个班组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魏岩表示,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内电双源动车组在青藏高原拉林铁路开行满100天,单列动车组累计运行满10万公里。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水平的“国家名片”。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