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山东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党旗引领 勇攀高峰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 蕊

     

     

      站在“陡山”山顶,青岛港前湾港区尽收眼底。可要爬上这座山,还真不易,山如其名,险峻陡峭,并且没有上山的路。

      7年前,几名老党员,一次次爬上这座山,他们手握图纸,望着眼前的荒滩地,脑海里是未来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蓝图:桥吊规划建在这边,集卡车从那里开过……

      昔日荒滩地,“长”出新奇迹。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此建起,放眼望去,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却一片繁忙:高速轨道吊往来穿梭,自动导引车流转自如……

      奇迹背后,有这么一批党员骨干,一路披荆斩棘,从一张白纸起步,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他们都属于一个党组织——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胸前党徽闪耀

      肩头扛着担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自动化码头核心技术主要被西方国家掌控,中国奋力追赶。

      “第一任党委书记张连钢,带头组建‘连钢创新团队’,我加入其中。”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殷健说。团队中骨干成员25人,其中23名共产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扛起了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重担。

      面对国内建设零经验的状况,党员干部领战,召开3000多次技术研讨会,设计10多稿布局方案、40多个进出闸口方案。他们以“不拼命肯定干不好”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研发建设中。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张连钢在项目开工前正处肺癌手术恢复期;殷健的父母为了不耽误他的精力,悄悄把房子卖了搬去养老院;“拼命三娘”李永翠长时间扑在项目上,无暇照顾女儿……靠着苦干实干,仅用3年半时间,他们创下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最高效率: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开港,首船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26.1自然箱。那天,不少人湿了眼眶。

      他们6次刷新世界纪录,码头的最高单机效率达到每小时47.6自然箱;2019年11月28日,二期工程投产运营,建成了全球首个基于“氢+5G”的智慧绿色码头。

      “党员干部肩头要扛得起担当,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殷健说,为中国人争口气,他们做到了。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2020年1月,殷健成为公司党委书记,团队立下新目标:“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向全智能集装箱码头升级步伐,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同年11月,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示范段项目正式启动,但也面临新的挑战——全世界没有一个智能化货运空轨系统,就连国外研究多年货运空轨技术的厂商,也仅仅是提出了概念性技术方案。

      一筹莫展时,殷健把项目组搬到了码头前沿,成立了以工程技术部党支部、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和操作部党支部党员为核心的4个专业组,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突击队队长,挂牌督战;党员冲锋在研发一线,挂图作战。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他们反复论证,审慎决策,用几十次分析论证会、十几份分析报告,形成了自主设计的智能空轨系统整体方案和技术规格参数。

      他们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成果:仅用8个月时间,全球首创的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拔地而起,实现了空轨技术与港口业务的有机融合,构建起立体智慧绿色港口集疏运新模式、新样板。

      “科技创新的探索永无止境。党员就要勇攀高峰,排头兵位置不让。”殷健说。

     

      前浪奔腾澎湃 后浪生生不息

      随着新一批80后、90后年轻党员的加入,公司内党员数量已增加至87人。如何将接力棒传递下去,持续推动港口事业发展?

      “空轨建设如火如荼,殷书记却接到噩耗,他重病12年的妻子去世了。”80后党员耿卫宁回忆,送别妻子后,殷健擦干眼泪,昼夜奋战在工程建设现场。“他用行动深深震撼了我。书记这样干,我们有何理由不拼命?”耿卫宁说。

      如今,公司内有不少像殷健一样的党员干部,以身示范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老一辈党员精神不能断,得传承下去,让前浪奔腾澎湃,后浪生生不息。”殷健说。

      90后小伙朱林是一名自动导引车(AGV)工程师,他接下“AGV轻量化改造”任务,挑战疲劳极限的验算、毫厘间游走的焊接;80后王心成在20米高的空轨轨道梁箱体内,顶着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一待就是一整天。最终,他采集了上千组数据,抽丝剥茧深入分析,攻克了动车牵引系统难题。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新时代青岛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港口杰出青年……在老一辈党员的引领下,一大批青年党员在这里成长成才,脱颖而出。

      6月28日,殷健代表公司党委,从青岛到北京,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那天,他在日记中写下这段话:“在山东港口,坚持党的领导,造就了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和英雄群体。我们一定要把这种传统传承下去,造就更多的80后、90后、00后优秀党员、年轻干部和先进模范群体,让党旗在世界一流港口高高飘扬。”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