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东方电气集团: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方电气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精心策划组织、创新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快速全面启动 

      

      

      一是迅速传达,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工作,所有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都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切实为快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奠定良好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领导,分层分类扎实推进。集团公司党组和所有二级企业党委及时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派出巡回指导组和督导组,把学习教育工作抓在手上。集团公司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年度党建考评工作,采取调研访谈、巡回指导等方式,对二级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 

      三是注重实效,上下贯通同步推进。集团公司党组召开动员部署会,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六个进一步”的重点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集团各级领导人员作出动员,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次动员,系统全面启动。 

      

      创新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做深做实“自主学”。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开展自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鲜”起来。东方电机展开党史学习教育长卷,党员可根据“长卷”制定学习计划、记录过程和心得,并通过测试评估学习效果,切实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聚焦主流主线,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系统阐释。集团公司党组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各企业党委邀请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四川省委党校教授,地方党校教授等党史研究专家授课,从“全局总览”“重大事件”“奋斗担当”等不同视角深度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史,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三是利用身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教育。东方电机利用厂区内工业火车头、铸锻烟囱和退役的产品、设备等元素打造“东电印迹”红色教育基地,刻画企业从筚路蓝缕的创业到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艰难曲折过程,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业发展历程与成就。东方汽轮机与德阳市委市政府联合开展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近距离参观三线建设时期的生产设备、生活用具等,重温感人建设故事,感受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四是追寻红色足迹,积极开展“走出去”开展红色教育。总部直属党委赴陈毅故居参观,聆听伟人生平事迹,鲜活再现伟人风骨,激励起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斗志。东方国际纪检系统、东方物产组织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数字展馆和四川省国有企业廉洁教育展示点“清风堂”,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体悟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意义。 

      五是讲特色专题党课,增强党史学习吸引力。东方汽轮机将音乐、书法等形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了一批“听红色故事、赏红色作品、传承传统文化”的专题党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回顾展示了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东方风电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模拟道具设置和前有险阻、后有敌军追击的情境设计,组织党员体验式学习红军长征历史。东方自控打造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展红色作品、寻红色足迹、颂红色经典“五个红色盘”,调“靓”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 

      

      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是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方电机党委围绕跨部门、跨区域、跨单位的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创争联动党建品牌,开展“强根固魂开新局、同心同力创新业”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东方汽轮机党委围绕“提质、降本、增效”,列出创争联动、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等各类载体项目共71个,营造提质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东方锅炉党委聚焦改革创新、管理创优、降本创效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年内重回“百亿”、“十四五”期间“稳百亿上台阶”的发展优势。东方风电党委围绕“海上抢装保交付、深化改革开新局”,推进创先争优、劳动竞赛、青年创争等协同配合,建立纵横联动、点面结合的载体和形式,更好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目标实现。

      

      

      二是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活动。东方电机党委启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坚决打赢重点项目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发挥重点项目龙头作用,坚决打赢保交付保投运攻坚战。东方汽轮机党委开展“昂首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周年”专项劳动竞赛,列出13个星级重点项目和1475项专项劳动竞赛项目。东方锅炉党委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劳动竞赛,聚焦“五大工程”“十项重点任务”,挂出作战图、发出动员令。东方研究院党委开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劳动竞赛,促进年度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进度。 

      三是提出清单明确责任,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党组召开总部职能部门员工代表座谈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员工代表、青年代表意见建议,主动“下沉”为基层服好务、解难题、减负担。聚焦职工群众的期盼和平时关注的热点难点,精准开出“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计划”服务清单,由党组成员担任督办领导,明确时间节点、确立责任单位,服务涵盖职工衣食住行、学习教育、文娱锻炼等多领域,以工作实际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东方汽轮机策划“美丽幸福高效东汽九大行动”清单,从职工群众最关心的九个方面策划具体工作、列出工作计划,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重大项目取得突破,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东方风电自主研制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实现批量交付;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4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东方汽轮机研制的四川省首个百万千瓦高效燃煤发电项目汽轮机本体设备全部交货;国内首台陆上5.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在东方电机山东风电电机制造基地成功下线;东方氢能研制的大运会首批4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动机正式交付装车。坚持学史力行,履践知行合一,保证国家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