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企业党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把握六种关系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党建网

      柳锡明

      

      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再拓展,是巡视成果的再巩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推动。巡察有别于巡视,党委巡察所属企业党组织,巡察组成员一般来自企业内部,和被巡察党组织往往有一定的关联,查找的不足、暴露的问题也反映了党委工作的不足。“揭老底、亮家丑”的困惑和顾虑,使少数企业巡察往往止于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如何稳中求进,用好巡察利剑,保持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处延伸,需要把握好六种关系。

     

      一、正确把握政治巡察高要求与选拔高素质巡察组成员的关系

      实现政治巡察高要求要靠高素质巡察队伍作保证。企业尤其中央企业是党在经济领域的重要阵地,政治巡察是强“根”固“魂”,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巡察是政治监督,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要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既要关注党的基层组织,也要关注领导班子成员,反映出“六项纪律”执行情况。要对标中央要求,检查是否将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落实到位,有没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象和问题,生产经营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如何等等,巡察的高要求不仅体现在工作质量上,也体现巡察组成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没有发现问题的真本领,没有一定的高素质就难以胜任政治巡察的高要求。

      实现政治巡察高要求,企业党委必须把握巡察组成员遴选关。一要看立场和本质,选择政治和业务过硬的党员;二要做好巡察培训,懂得做什么和如何做;三要培养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四要有去伪存真,提炼问题的专业本领。

      高要求的巡察来自方案的科学和规范。“巡前有方案、行前有培训、组员有分工、队伍有纪律、报告有质量、问题抓得准、意见有价值、巡察有震慑”,只有高素质的巡察人员,才能直奔重点,带着问题巡,开门见山揪问题,真真切切抓整改,完成巡察的既定任务。

     

      二、正确把握政治巡察顶层设计与深入推进从严治党的关系

      企业党委要着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求,进行巡察工作的顶层设计,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才能准确。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围绕“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巡察的要求在逐步提高。企业党委的顶层设计要把巡察及巡察队伍建设列为企业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思想上重视了,工作推动才有保证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巡察既是突破口,又是着力点。巡察中揭老底、亮家丑,为从严治党树立了靶向。一轮巡视、巡察过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仍不能低估,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巡察的顶层设计要在精准发现、精准识别、精准定性、精准反映、精准整改上体现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的胆识、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智慧,这样的巡察才能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延伸到基层党组织,才能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三、正确把握政治巡察与聚焦经营领域的关系

      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是企业政治生态的客观反应,是职工感受党的建设强不强,党风廉政建设硬不硬,作风建设好不好最直观领域,政治巡察要聚焦经营领域。一是盯住重点对象,即党政班子成员,其中党政“一把手”是重中之重;二是盯住重点人员,结合日常纪检线索的查办,巡察要把关注点下移到有人、财、物处置权的关键岗位;三是盯住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和环节,如企业招标采购、资金管控、公车管理、设备租赁、业务招待等方面,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党组织“政治体检”、对作风建设“把脉问诊”。只有聚焦党风廉政建设风险较大的生产经营工作,才能保证巡察的力度、广度、深度。

      四、正确把握政治巡察与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关系

      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是强化企业党组织改变宽松软的举措,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巡察针对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现象,查找可能存在的经营管理、选人用人、队伍建设等方面主体责任不履行,监督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的系统性解决,客观上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巡察组在意见反馈时,应结合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抓党建工作的科学路径和方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标尺方面给予建议,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全面过硬。党组织要自觉将接受巡察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过程,将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推动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过程。“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企业转型发展、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亮剑”。

     

      五、正确把握政治巡察与推动廉洁风险防控关系

      廉洁风险防控是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必然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干部廉洁自律的客观需要。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要自觉与推动廉洁风险防控,完善党内监督格局,提高监督质效结合,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巡察要对党建弱化、“三重一大”决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作风建设以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实际上也是对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能力的检查。巡察的“政治体检”从党风廉政责任书的分解和责任落实,到“一岗双责计划书”执行和“双报告”情况,到重要岗位风险源的梳理,巡察目标明确、剑指问题,客观上推动廉洁风险防控的进一步落实落地。

     

      六、正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整改与巡察结果运用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健全了巡视巡察制度,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巡察制度明确写进党章,这是我们党不断总结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不断地针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丰富、完善好制度。做好巡察整改,运用好巡察结果,才能体现巡察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作用和价值。

      巡察的整改是着重解决具体问题和补短板,是疏通企业管理中的“堵”。巡察结果运用着力在建章立制,系统性的解决问题,从体制和长效机制的建设上下功夫,是管理中的“治”。巡察的整改与巡察结果运用是辩证统一的。

      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处置和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把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跑偏、不缩水,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自觉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在清单件件有着落、条条都整改、事事有回音的基础上,重视结果的应用,做到标本兼治。

      企业党委要把通过巡察构建长效机制,作为系统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深层次问题,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唯其如此,才能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