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党建引领有力量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网站

      作者: 江峡

      

      党建是什么?“是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是润物细无声。”

      党建带来什么?“昂扬向上的力量。”“改变和突破。”

      回眸2020年的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满眼是收获和感动,满身是不忘初心再奋进的暖流。从重组整合融合到提质增盈有成效,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复工复产攻坚战,从首个光伏项目投资决策到停工3年的港电项目顺利复工......

      一群扎根八闽大地,唱着“爱拼才会赢”的福建能源人紧盯“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创建”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管理、党建融入中心、党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书写下党建引领崭新篇章。

     

      思想提升政治根基更牢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第一时间”的践行:落实见效。

      从2019年11月29日起,管理整合后的福建公司旗帜鲜明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第一时间”,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处于正确的航向。

      在重组整合融合中,第一时间召开各类会议,集中学习领会中央和集团公司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审议《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2个月内完成本部机构和人员整合、3个月内完成区域业务整合、5个月内完成260个管理制度修编,实现了人员融合、管理融合、制度融合和文化融合。

      在“一防三保”工作中,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文件部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第一时间有效落实错峰复工、健康管理和防护用品保障......公司系统1600名干部员工积极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保供的战斗中,确保了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

      思想不松的法宝:学习教育。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福建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

      相继以“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打好疫情防控保供攻坚战”等为主题,4次专题学习(扩大)中央政治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等。

      2次专题学习(扩大)全国两会精神,为落实“六保”“六稳”任务当好先行。

      统筹开展网上网下宣讲,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部门、进班组、进一线。

      思想高地的打造:把党课讲新、讲活。

      2020年7月1日,一堂主题为《当先锋、做表率,永葆党员初心和使命》的党课在罗源湾港电开讲,以特殊的方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为该公司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摇旗助力。

      活动伊始,福建公司明确提出“党课姓党,不可将专业技术授课视同党课”。党委书记亲自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讲稿30余份,各基层单位层层把关,确保了讲稿政治关和质量关。

      政治立场坚定、阐述观点正确,授课熟练......自行设计的《党课评分表》含党课课件和授课效果等两个部分,提出10项评价参考标准,实行百分制评价。活动中,共有近2000人次参加了授课和当场评价,77堂授课人的课后评价良好,征集到听课人意见建议40余条。

      古田会址、红军长征出发地、宁德下党、谷文昌纪念馆......“思想上建党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工作方法”的调查经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福建省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并在这片红土地上,创立了一系列治党治军的理论。

      该公司把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等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来抓,分批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红军长征出发地、宁德下党乡等进行现场教育,学习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把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党员干部思想中去。

      《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该公司注重发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让党的新思想在公司系统落地生根。

     

      锻造基层组织更有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根基打牢,整个党才能坚如磐石,各项工作才能有序推进。

      2020年10月25日,福建省厦门市。秋意正浓的厦门城市党建学院迎来这样一群学员:各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近50名政工人员参加公司首次政工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解读、党章党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强化“五个基本”建设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工会工作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引导学员学深悟透基层党建内涵精神、实践要求和工作规律。

      《政工人员政治修养提升》《政工人员应具备的文化修养》《政工工作如何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该公司安全生产总监、党委组织部主任等主动“变身”为授课老师。

      6天的时间里,公司党委书记、省内党建专家、基层党支书记等走上讲台,利用专题辅导、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现身说法、传经送宝。

      社区党群服务站、国企“红色家园”、冯鸿昌工作室......“一心三创”工作法、“地铁先锋”、“党建+”工程......学员们前往国企党建、社区党建、非公企业党建等类型实训基地,参观调研、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在该公司党建专题培训班带动下,2020年,区域各级党组织搭建人才发展平台,累计完成培训2.2万人/次,13.14万学时,推动更多基层干部知大局、转观念、明思路、促变革。

      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和实效,面临的难题不少。一个角度、一种办法效果不突出,就换另一个角度、另一种办法。一年多来,该公司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不同组织建制、不同问题,不断探索“破解之招”:

      ——设组织。根据公司重组整合实际,调整并新成立了12个基层党支部,公司系统现有36个党支部,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消灭了党员空白班组;

      ——创制度。探索制定《福建公司所属独立法人企业党支部议事规则》,解决了长期困扰售电公司、置业公司、国海燃料、晋江公司等4个党支部的职责定位问题,发挥基层党支部在重大事项中的审核把关作用;

      ——定标准。组织编写《福建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将支部工作细分为八个工作标准模块,该手册在福建公司系统推广使用,并获集团推广。

      ——抓规范。下发了《福建公司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福建公司星级党支部考核办法》,授予6个五星党支部,19个四星党支部;鸿山公司发电支部、泉州公司运行支部2个党支部入围集团100个“示范党支部”初选名单。召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展示会。

      ——出实招。该公司注重抓好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出台《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的意见》,明确支部书记的配备条件、岗位责任、津贴待遇等内容,注重从具有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的人员中选拔领导干部。

      ——亮品牌。党建品牌创建迈上新台阶,泉州公司在一期供热科技创新项目中,联合参建方共同开展“五方共建”活动,助推项目高标准落地;罗源湾港电“基建期一个党委”等党建品牌得到集团领导肯定。

      ——征案例。指导推动各基层单位边实践边总结,对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及时提炼,形成10余个优秀案例,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结经验。以基层经验指导推动基层工作,加大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合、示范党支部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经验总结,总结推广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重政研。组织完成3个党建课题研究。其中,公司作为组长单位,高质量完成集团承担的国企党建专委会重点课题《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研究》任务,得到中组部、中央党校、中央企业团工委等领导、专家充分肯定。

      ——强宣传。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对外宣传上稿层次上升至人民网、旗帜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在集团信息考核每月均为“优秀”,月度排名由2019年的40位左右上升至20位左右。

     

      引领深度融合更有作为

      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这是福建公司近200名党建工作者一年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这是该公司总结和探索出“以三力聚共识、以三点明方向、以六抓强质量”的“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型的动力。

      这也是该公司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道路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建的三月,已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深度融合是顺应时代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迫切需要”。“是党组织抓住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基本方向”。

      一场“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提升基层党建‘三基建设’实效”的开题会上,观点纷呈。

      印发《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实施办法》,明确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原则、内容、方式等。公司本部11个职能部门结合《实施意见》,合力谋划和开展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五个融入”的落地、推广和运用。

      6月20日,一场“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现场会在鸿山发电公司运行党支部召开。

      党小组会融入班组安全活动日、管理承包商学习教育融入支部思想教育、发电量小指标等融入党小组管理、党员技术创新等融入岗位建功管理、廉洁风险预控融入运行标准化管理......

      鸿山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聚焦“五个融入”将支部建设与运行管理深度融合,在安全环保、节能降耗、配煤掺烧、攻坚克难等方面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示范带动效果好。

      9月24日,在该公司召开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展示会上,泉州热电公司的“党员创优+”、雁石发电公司的“党员创新工作室”、福州热电公司的“融.创”等工作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各单位‘深度融合’真是做到了有机整合、相互促进和相互提升”。现场观摩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深有感慨。

      该公司党委牵头成立12个专题工作推进组,为重点项目快速启动、稳步推进、早见成效提供保障。晋江热电扩建项目完成立项及投资决策上报,生产指挥中心项目取得集团公司立项和投资决策批复,完成了EPC招标。漳州核电项目、泉州公司园区电厂项目和龟湖水电项目等均实现有序推进。混改试点稳妥有序,主动拜访意向战投单位,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发布了混改商业计划书,吸引了外界广泛关注。

      11月9日,罗源湾港电顺利召开项目复工动员大会,凝聚参建各方合力,确保项目高质量复工。

     

      “五年的历练、六年的钻研、七年的坚持、八年的坚守”

      “复工有我,筑梦港电,再创辉煌”。

      这是港电项目人的欢欣,这是全体福建人的欢欣,这是福建公司难得的新的机遇。

      大力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福建的落地,组织编制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及火电、新能源等专项规划,制定光伏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江阴二期项目已列入福建省“十四五”能源规划初步方案。宁德上白石项目交溪流域规划环评通过了生态环境部审查,项目可研已上报水利部。公司首个光伏项目——漳州凯景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决策已上报集团公司,全区域联动全方位开展光伏资源收集和项目开发,目前已初见成效。

      2020年,该公司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321.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5%;售热量2329.7万吉焦,同比增长11.42%;供电煤耗296.42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14克/千瓦时。

      集团公司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级(优秀)。

      集团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先进单位。

      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先进企业。

      这份份荣誉,是该公司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有利的诠释。

      这份份荣誉,是该公司上下“以党建促发展,用发展促党建”的生动写照。

      九十九载初心不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福建公司45个基层党组织和620名党员,砥砺奋进只争朝夕,筑建起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起一面面高扬的党员旗帜,在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创建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时代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