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春节:建设者工地奋战践行劳模精神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工网

      2020年,湖北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为了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为了响应留在当地过年的号召,为了抢回工程进度。春节建设者们留在了工地上,激励他们留下的,还有伟大的“抗疫精神”,伟大的“劳模精神”!

      守在工地上的全国劳模 

      春节,在中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全国劳模、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党委书记王吉连坚守在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此时,N17号墩正在浇筑S6节段悬浇箱梁以及移动模架现浇箱浇筑。“S6节段计划浇筑量为590立方米,一晚上一定要浇筑完,不然要影响后面移动模架现浇箱梁浇筑了”,现场值班技术负责人陈春影说。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成果,同时保质保量安全抢夺工程进度,王吉连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不仅用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更带领全体项目人员继续发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安九速度”:他们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动员农民工兄弟春节就地过年、连续施工系列激励政策等有效措施,不断加快施工进度:双悬臂钢箱梁架设缩短到6天一节段、牵索挂篮悬浇箱梁缩短到16天一节段;钢箱梁已架设到D1/D16节段、牵索挂篮已悬浇至S6节段、移动模架现浇箱梁仅余2片年后完成,北汊N15~16号墩边跨现浇梁假日期间浇筑。

      “工期再紧,任务再重,也要咬定6月底全桥贯通目标不放松!”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副总经理王靓的话语掷地有声。

      

      

      留汉坚守冲刺汉江湾桥 

      大年初五一大早,武汉汉江湾桥头上,项目部安全员万宇航便开始交代“班前十分钟”安全注意事项。年三十项目团年饭的热闹还让他记忆犹新,边吃年饭边看春晚浓情暖心,饭桌上大家欢声笑语,以茶代酒恭祝新年,约定大桥通车时再庆功!

      今年1月中旬,江汉七桥项目部就早早地启动了春节期间施工保障方案。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组织留汉员工近200人,1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不停机,备足春节期间物资储备,为全桥通车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春节,入职两年的安质部副部长李博杨每天上下高塔来回至少4遍,上下巡视作业人员的安全帽、安全绳佩戴是否“马马虎虎”,临时材料摆放是否有坠落风险,除了监管现场安全风险点,他还充当“心灵导师”,特别是近段春节期间,他发现有些工人师傅们会时而“不在状态”,细心的他觉得他们可能是想家了,这时他总会有意无意地找他们聊上两句,和他们拉拉家常话,排解一下他们的思乡愁。

      他说:“管安全也要暖人心,要是他们情绪不好,工作也容易出错。而我们安全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闲聊几句分享下工人师傅们的苦与乐,他们干活也会更顺心些。”

      项目部青年员工占总人数的80%,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来自云南的新入职小伙王雄笑着说:“我们项目部生活条件很好,有独立卫生间还有洗衣机,我同学都羡慕的很呐。过年,项目部还给我们邮寄年货到家,小年组织我们包饺子,贴对联、挂灯笼,搞拔河比赛、台球比赛,比在家里还热闹呢!我觉得挺好的!”李博杨也表示,项目上年轻人多又都玩在一块儿,比在家一个人更愉快,过年不回家感觉影响不大。

      

      

      不一样的春节一样的坚守 

      大年初六的武汉,坐落在洪山广场旁的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中北路供水转压站项目部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现场占地3000平方米,施工占地面积就有2000多平方米,办公区域和施工现场只留下一道狭小的过道,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项目负责人刘洋说:“武汉疾控中心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后,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商议后就决定项目不停工,大家留守工地过年,这样既响应了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又创造了加紧完成施工的机会。”但是春节对中国人太重要了,在外工作的“打工人”想回家,想和家人孩子们团圆,突然倡议“就地过年”,工地上的工人们一时难以接受,这给项目部出了一道难题。不仅要宣传“就地过年”的重要性,还要保障好“就地过年”各项工作。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中北路供水转压站项目部领导党员干部不遗余力地给项目部工人们分析形势,宣传“疫情当前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大家平安的同时还能赚一笔丰厚的奖金,等春节后,疫情防控不紧张,大家拿着奖金平平安安的和家人团聚,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

      留岗下来的员工们说起工期和工作效率,大家都信心满满,“明天主楼五层一定完成。”中铁大桥局七公司中北路供水转压站项目部抢抓工期以超常规模式迅速推进施工进度,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劳务作业人员坚守岗位,工程推进有条不紊、卓有成效。

      

      

      工地上奋战迎新年 

      春节期间,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工程依旧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5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上力保工程按期交付。

      一大早,武大高速项目工程部部长刘畅就来到工地上,检查预制梁的定位和连接状况。小刘今年28岁,是辽宁葫芦岛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入职中铁大桥局七公司。由于长年在外工作,以往每逢春节,小刘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今年全国各地倡议就地过年,小刘积极响应,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

      “现场工期确实非常紧张,工地需要一批年轻人坚守岗位,我也是响应公司和项目的号召留下来。”

      参加工作五年来,刘畅参与了硚孝高速、三金潭立交桥改造、军运会等项目建设,见证了武汉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对武汉充满了感情,不只是今年不回家,我的想法是以后也会把家定在武汉,作为一个新武汉人,将来有机会也会接我的父母来武汉一起生活,也让他们跟我一起见证武汉的更大的发展。”

      今年春节,武大高速一标段留守工地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共有500多人。为了让大家伙儿过个好年,从大年三十到初八,项目部每天都为留守人员发放补贴,还特许部分家属来工地团聚。

      “做一些小的活动,比如说包饺子,组织吃团年饭,这种方式让工人在我们项目能够感受到一个过年的氛围,一个家的氛围。”

      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是《湖北省省道规划纲要(2011至2030年)》“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方案中武汉市14条放射线之一,是武汉北部路网中重要的城际交通通道。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负责建设的武大高速一标段路线全长12公里。2月9号,第一片预制梁吊装就位,标志着武大高速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记者张翀 通讯员周红梅 祁钟 余娅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