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太原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数量占全省的近1/4,民营经济已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太原市委把两新组织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持续抓好“两个覆盖”,推动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动力。

      太原市委将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纳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牌督办、全力推进。市委组织部每月通报“两个覆盖”工作进度,对工作推进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约谈党委(党组)书记。在年度考核中加大“两个覆盖”工作分值比重,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同步设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下设非公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制定党工委工作规则,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协调,市场监管和民政部门具体负责,行业主管单位联动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摸清底数,该市组织部门会同市场监管、民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园区同步开展摸排,准确掌握企业经营现状、负责人政治面貌、党员数量等情况,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建立台账,进行集中攻坚。以省级以上园区为重点抓好“整园建强”,在全市5个园区中组建34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480家企业。以城市地标和核心商圈为重点实现“整楼推进”,新组建6个楼宇商圈示范党组织,全市共建立楼宇商圈党组织25个,覆盖企业493家。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依托推动“整线突破”,在原有9个行业党委基础上,推动物业、快递等行业党委的组建。截至目前,全市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254个。在抓好组织覆盖的同时,以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为重点,该市统筹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工作,同步推进群团组织建设,积极为成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通过抓实“两个覆盖”,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不断聚人、聚心、聚气、聚力,在企业发展中领航定向、推动发展的作用愈发凸显。此外,两新组织还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采取投资兴业、结对帮扶等形式,累计帮扶贫困村162个,带动建档立卡户4648户增收,帮助1414人实现脱贫,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太组轩)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