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金公司:党建引领 精准扶贫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党建网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坚持关注民生,助力精准扶贫,多举措促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让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惠及百姓。

     

      安全饮水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接地带,自然条件恶劣,年平均降水量370毫米,年平均蒸发量1800毫米,极度缺水,素有“干会宁”之称。当地百姓祖祖辈辈靠收集雨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既不稳定又不卫生,安全饮水是会宁县政府急需解决的重要难题。

      2019年至2020年,中金公司参与帮扶会宁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工程。按照“入村管网埋设到社、高位水池通水到社、系统验收到社、管线移交到社”的村级管网建设要求,帮扶会宁县新建153个集中取水点,新建高位人饮水池17座,改造延伸管道188公里,自来水支管全部达到供水条件和质量标准,通水率实现100%,彻底解决了全县28个乡镇13.2万余人的饮水和饮水安全问题。并通过宣传农村安全饮水政策,不断改变群众用水传统观念,引导群众自来水“进灶房、进澡堂、进厕所”,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全县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奠定了扎实的饮水安全基础。

      会宁县缺水的现状也是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中金公司在实施会宁县饮水帮扶项目的同时,还参与了会宁县产业用水建设项目,支持会宁县按照“水利围绕产业转,产业依靠水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目前,为蔬菜产业配套的水源设施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当地大棚、果园、农田的灌溉问题,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稳定的供水除加快脱贫进度外,还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多元产业打下了扎实基础。

     

      党群互助基金为农村经济造血解困

      中金公司为帮助会宁县实现“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要达到2万元以上”的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应会宁县来函要求,中金公司按照中投公司统一安排,从清理收缴的党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创建党群创业互助基金项目,用于支持会宁县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

      由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支持的甘肃甘富果业形势喜人。公司负责人对中金公司给予的党建帮扶资金十分感谢,他表示,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支持的扶贫金额帮企业渡过了融资难关,为企业的顺利运营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像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这样,得到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支持的还有当地创办的会宁福天草业购销专业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

      在党群创业互助基金的支持下,会宁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70万元,下属各村均达到2.3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发挥了助农富农的作用。

     

      危房改造,保民安造福祉

      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之一。会宁县有许多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地基沉降严重,造成墙体开裂,形成危房。中金公司参与帮扶会宁县7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住房改造工程。通过帮扶,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均满足脱贫摘帽审核要求,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要求,为会宁县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措并举,惠民生促发展

      中金公司还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优势,注重用金融的活水激活贫困县内生动力,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的融资服务力度。帮扶重庆市开州区及奉节县拓宽当地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切实实现扶贫精准落地。

      为巩固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低收入群众抗风险能力,中金公司为当地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以及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购买涉贫保险和因病返贫保险,目前已为岳西县960户贫困户、182户大病家庭提供了保障,全面提升贫困人口的风险保障水平。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