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蒲利宏

     

     

     

      同利村妇女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实现稳定就业

     

      11月17日,在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同利村的宁夏恒丰同利巾被有限公司,车间门口悬挂着“精准脱贫扶贫车间”的铜牌,车间内—排排织机作响,上机、穿纱、织布等技术环节,女工们操作娴熟。

      “企业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同利村村民康月花说,现在孩子由父母帮着照顾,她和丈夫足不出村即可实现就业,每人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如今该村4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过上了殷实的生活。

      走进扁担沟镇扶贫产业肉牛养殖示范园区,200多座牛棚布局整齐,牛儿惬意地晒着太阳、吃着饲草。2019年,政府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占地300亩的园区投用后,带动利原村、同利村、渔光湖村1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前出外打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2019年从固原市原州区搬迁来后,在贷款扶持下养牛15头。”利原村村民姬爱国说,去年政府每头牛补贴1000多元,最多补贴5头牛,另外还有无息贷款,他第一个搬迁进驻肉牛产业园。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靠养殖肉牛彻底摆脱了贫穷。

      今年利通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层分类细化帮扶内容,列出任务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扁担沟镇利原村、上桥镇涝河桥村、金积镇金丰社区及板桥乡蔡桥中心村实施挂牌督战,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等13个方面50个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8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改”工作,累计入户6.4万户,排查问题25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未脱贫95户356人,制定一户一人一策脱贫方案,建立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实施资产收益性项目,累计投入2669.9万元。今年以来,利通区先后调整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干部3名,面向社会公开选任14名村党组织书记,推动28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破解村党组织带动能力弱等问题。

      “将干部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指导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工作台账、定期汇报、督查通报等制度,建立‘周提醒、月督查、季度交流、年底考核’机制,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低的进行提醒约谈。”利通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各项考核有力促进了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该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388人,占有劳动能力总人数的86.5%;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生态移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37元,同比增长10.8%;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07%下降至目前的0.17%。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